书法流行风跟还是不跟?

2020-07-27 03:19:34 作者: 书法流行风跟

现在全国性和地方性的书法展览越办越多,各种书体、风格的作品的确让人应接不暇,但是浏览过后不禁会让人产生疑问:为什么许多的作品都很相似,犹如千人一面?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书法的流行风?

▲ 峄山刻石

中国书法经历了漫长的发展时期,早期书法还是在萌芽和探索时期,人们利用简单的工具完善了汉字体系和书写的方式,我们今天看来那个时期的汉字书写还很幼稚,但是到了汉代情况发生了根本转变。

▲《张迁碑》拓片

汉代初期,原本流行的篆书由于它的刻板和繁复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隶书和章草书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史书记载,曹操喜爱梁鹄书法,行军时把他的书法悬挂在帐中欣赏。这说明当时的人们从自然中发现了美,并把这种美学标准带入书法中,使得文字不仅具有文化信息,进而加入了审美意识。

▲ 何绍基节临《张迁碑》

所以汉代是书法的成型期,也是技法的成熟期,更是书法流行风盛行的时代。汉灵帝在位时征集全国善于书法的人到都城,人数总共也就几百人,但就是这区区几百人却创造出流行至今的大汉书风。

▲ 郑孝胥节临汉碑

汉代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开疆拓土的伟大时代,唐朝诗人王维到边塞慰问,但是他所想到的是汉朝将士征战的艰辛。汉代隶书取横势,有着强有力的横向笔画,不禁让人联想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悲壮景象。所以汉代书法带有浓郁的时代色彩,反映了时代的气息,这种书法风格无疑是时代的产物。

▲ 唐人写经之《兜沙经》

唐代是书法发展史的又一重要时期,五体书法至此已经完善成形,随着国力的强盛,社会的安定,这种社会风气决定了书法的整体风格。唐朝流传下来的名家名作有许多优秀经典,但是这些风格各异的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法度森严。

▲ 张旭《古诗四帖》

无论是唐朝楷书四家,还是张旭、怀素的草书,有的雄壮威武,有的奔放潇洒,但是其中都有严格、周密的内在逻辑,并非外行看上去的随意涂抹。唐朝书法的整体风格是时代发展的反映,也是书法自身发展的需要。

唐朝以后,每个朝代的书法都有着鲜明的时代风格,经历了惊喜与阵痛的洗礼,书法才具有了无比的魅力。书法自古一路走来,少数精英文人吸收了社会的精华,让书法这门学问凝聚了社会的共识,形成了一股流行风气,这股风气引领了时代的风潮,也对后世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社会大众对于精英文人的敬仰,不断跟随他们所创造的书法流行风,但是书法流行风也是一柄双刃剑。当今书坛热闹非凡,许多书法爱好者为了能够证明自己的实力,参入到大量的书法评比中。为了能够得奖,他们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要研究大赛前几届的得奖作者,根据他们的书风进行创作;有的则更进一步,模仿大赛评委的书风进行创作。如果非要强调所谓独创性而逆潮流而为,则必败无疑。

有了这样急功近利的想法,当今书坛形成了盲目跟风和模仿的习气,跟对风气的很可能会获得众多奖项,也会赢得书法评论家的溢美之辞,在这种风气下,形成了书法的“展览体”。相反,不跟随风气的必定会打入另册,还会被扣上帽子遭受一顿抨击。

书法流行风到底跟还是不跟呢?这是摆在书法爱好者面前的关键问题。书法本来是一门古老的学问,走在前面的人太多了,探索的路也数不清,所以也给现代人留下了不小的难题,和狭窄的空间。各个朝代书法能够形成流行风,绝不是偶然事件,它是各种条件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必然,这也就是书法的基础和正统性。我们在寻找书法风格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书法的传统,跟随大众都能接受的共识,也就是书法流行风。但是书法作为艺术,也是需要个性的发挥,盲目的跟风必然伤害到书法的本质,在大的时代风气下每个人也要写出自己的独特的风格,有着自己的面貌。也许通过您的努力,能把古老的艺术发掘出更旺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