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what?还有我信陵君叫不动的人

2020-07-27 05:33:13 作者: 资治通鉴:w

公元前247年,秦国派蒙骜率领大军攻打魏国,魏国屡战屡败,眼看就要国破家亡,幸好魏王及时派人请回了信陵君。信陵君当上大将军之后派人向各诸侯求援,各诸侯也很仗义,听说信陵君回魏国当上了大将军,纷纷派出援军,终于打败了秦国。

信陵君

信陵君领兵前进,探子来报,前面有一座城池,叫做管城,是秦国领地。信陵君一声令下,攻。这个平静的小城顿时被杀气所笼罩。可是信陵君没想到,管城是个硬骨头,大军几次进攻,居然都被抵抗住了。看来管城守将是不会轻易认输的。

经过探听,信陵君得知这个管城的守将是魏国安陵人缩高的儿子。既然是自己人,那就好说了。信陵君马上派人去了安陵君的府邸,让他把缩高送到前线,劝说他儿子归降,到时候立了大功,就封缩高当大官。可是安陵君拒绝了,当然是很委婉的,他对使者说"我安陵只是个小地方,百姓们不一定都服从我的命令,请使者自己前往缩高的家里对他说这件事吧"。

战国四公子

安陵虽然是个小地方,安陵君可能也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但是在他的领地内,他还管不了他的人民吗?推其原因可能是缩高的儿子在秦国当官,秦国强大,不敢得罪。但是信陵君又是自己的上司,也不敢得罪。于是才想出这个办法,让他们自己去找缩高。这样的话,无论事情结果如何,都跟自己没关系了。

果然,安陵君的谨慎帮了他。缩高拒绝了使者的请求。他对使者说:"您来找我,是想要我帮着去打管城。可是管城的守将是我的儿子,父亲攻打儿子,只能惹来别人的耻笑。我儿子见了我后,如果投降,就是背叛之人。如果我让他投降,恐怕也不是信陵君所喜欢的。"

这些话说的冠冕堂皇,但其实就是俩字——不干。

信陵君

使者没办法,把话带给了信陵君。信陵君一听大怒,你缩高是个什么人?竟然敢违抗我的命令。于是他马上又派出使者去找安陵君,让他把缩高给抓过来,如果拒绝,就发兵十万攻打安陵城。到时候生灵涂炭,全是你安陵君惹出来的。

安陵君又拒绝了他,理由是你叫我干的这件事不符合开国先祖的命令,命令是这么说的:臣弑君,子弑父,有常不赦。国虽大赦,降城亡子不得与焉。

缩高不慕荣华,不贪富贵,而坚持他们父子的大义。可是您却让我把他抓起来,这件事我万万不能做到。即便是死,也不行。

缩高听说了这件事,他是个很仗义的人。既然安陵君这么维护我,我也不能连累他。信陵君为人刚愎自用,性情凶暴蛮横,一定会给安陵君带来不小的麻烦。于是自己跑到使者的面前,拔剑自刎了。

信陵君终于也没能使缩高屈服。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