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朝最红的人——鄂尔泰

2020-07-17 01:07:09 作者: 雍正朝最红的

雍正年间,有几位名臣。在影视剧里,我们熟知了田文镜,李卫。乾隆说过一句话,田文镜不如李卫,而李卫不如鄂尔泰。雍正说鄂尔泰是“朕之知己”。对于去地方任职的官员,雍正最舍不得鄂尔泰,送他离开的时候,会留下眼泪。足见鄂尔泰与雍正的关系之密切。鄂尔泰之所以有这样的评价和待遇,都是因为他的功绩与忠诚。

不给雍正面子

鄂尔泰原本是想走文官之路的,已经中举了。但是他却不得不世袭了佐领的官职,成了皇帝的侍卫。一下子成了武官,而且当了很久。但是鄂尔泰后来说,他这辈子最重要的时光就是当侍卫的时候。鄂尔泰在这段时间里也没有放弃读书学习,看的都是古代治国方略。后来翰林院考试,这本来和鄂尔泰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鄂尔泰是皇帝侍卫,有机会和皇帝接触,他便也作答了,写了文章交给康熙。皇帝一看,鄂尔泰是个人才,当侍卫是浪费了。皇帝让鄂尔泰去慎刑司任职。

鄂尔泰能抓住机会,也是因为他时刻在准备。这也是为什么鄂尔泰说当侍卫的时光是最重要,最难忘的。后来的功绩都是建立在之前的积累与学习。也正因为去了慎刑司,才与雍正有了接触。为以后的命运开启了一扇大门。鄂尔泰与雍正第一次有接触的时候,雍正还是王爷。雍正想让鄂尔泰帮忙办件私事。但是鄂尔泰拒绝了,而且还告诉雍正,他作为皇子,不应该和大臣结交。之后雍正做了皇帝,便召见鄂尔泰。雍正还记得这件事,他夸赞鄂尔泰的勇气与正直。雍正任命鄂尔泰为江苏的布政使。鄂尔泰这次升迁是非常重要的,开启了地方大员的治理之路。

惹恼雍正

当年鄂尔泰拒绝给雍正办事,但是受到了雍正的嘉奖。当上布政使之后,却是做了真正惹恼雍正的事。因为鄂尔泰将与雍正的密折给他的家人看了,雍正很生气,取消鄂尔泰可以上密折的权力。鄂尔泰只好请上级帮忙写奏折向皇帝请罪。之后还有一件事,鄂尔泰办得不好。鄂尔泰推行移风易俗,初衷是好的,但是与实际情况不符和。雍正皇帝也说,这样使得一些百姓失去了饭碗,与地方情况不符和。鄂尔泰也知道了错误,进行了更改。这样看来,鄂尔泰的前途是不乐观的。熬了几年,鄂尔泰终被任命为广西巡抚。

重大转折

鄂尔泰要去广西赴任了,所以要检查交接鄂尔泰这些年的工作情况。鄂尔泰在财政方面一分钱都没贪,而且还把可以拿走的钱都留下了。清代后来实行养廉银,就是防止官员贪污更多。有一些名目的钱都是可以归鄂尔泰的,鄂尔泰都没要,而是买了粮食,屯放在各个州府,若是发生灾荒,可以赈灾。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雍正皇帝知道这些后,觉得鄂尔泰是个很好的官员。于是更改了任命。还没到广西,就成了云南巡抚,而且管云贵总督事。把云贵总督给挤了。鄂尔泰在云南开始进行一系列改革,开始了他的治理。

改土归流

云贵等地当时还是土司制,土司在当地有很大权力,随意压榨百姓。而且土司还世袭,百姓世代受苦。土司还有兵马,这是对朝廷不利的。朝廷只能通过安抚土司来治理,还没有真正地将云贵等地收归朝廷。鄂尔泰推行改土归流,取消土司制度。这件事是很难做的,容易使得土司反叛。而且朝廷派去的官员也很难做,土司的势力太大,号召不动当地百姓,都被土司控制。鄂尔泰知道,要想改,必须用武力。从一开始,鄂尔泰就下定决心,动用武力,打败土司。对于情况不同的,鄂尔泰也会进行招抚,只要愿意执行改土归流的土司,也是可以继续担任朝廷官员的,但是不能世袭。皇帝见鄂尔泰办得不错,把广西也给鄂尔泰,继续进行改革。鄂尔泰制定了很多方针,为改土归流建立了巨大的功勋。而且这次改革,是影响深远的。只有改土归流之后,朝廷才能开发,治理西南地区。鄂尔泰在西南地区办学堂,修路,修水利工程,使得西南地区得到很好的开发。

事情办不完就不走

雍正后来想让鄂尔泰去担任两江的总督。两江是富庶的地方,两江的总督地位也是很高的。而且两江的总督待遇也是很好的,超过了其他总督。很多在两江担任总督后被调进内阁,成为辅臣。但是鄂尔泰不想去。因为他在西南的改土归流还没全办完,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鄂尔泰想把事情办完再走。雍正很感动,认为鄂尔泰是真心实意办事,有长远的目光。一直到了雍正十年,鄂尔泰回到京城,进入了内阁。后又成为了军机大臣。

总评

鄂尔泰一生是有波折,有传奇的。如果在没有发迹的时候不提前做好准备,也无法获得机会。而且机遇都是一连串的,都是互相关联的,上一步会影响下一步,认识雍正就是如此的机遇。虽然也办过错事,但是只要本质是好的,恪尽职守,还是有转折的机会的。要是他贪污,那么即使升职,也会被查出来。在哪个阶段,就先做好哪个阶段的事。鄂尔泰一生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忠于职守,办好自己的事。他为人并不是很机巧,只是努力办事。实干的人总会有机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