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被桃色新闻耽误的一个人

2020-07-17 01:10:34 作者: 欧阳修:被桃

01

欧阳修 ,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唐宋八大家,又称为“唐宋散文八大家”,是唐代和宋代八位散文家的合称,分别为唐代柳宗元、韩愈和宋代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八位。

很多人对欧阳修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他的 《醉翁亭记》里: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

但是,能在一个朝代挂上名,肯定没那么简单的。

如果深入了解就能发现,欧阳修其实是很厉害的一个人,如果不是被那些“桃色新闻”误伤,也许他的成就会更大吧。

02

欧阳修是老来子。

他的父亲56岁时,欧阳修才出生,刚刚享受了四年天伦之乐,他的父亲就撒手人寰了。

多亏欧阳修的母亲有见识,家里条件苦,也坚持教他读书识字,才不至于让他学业荒废。

欧阳修呢,很刻苦也很聪明,在科举考试中一路高歌猛进,最后在殿试中考出了第14名的好成绩,位列二甲进士及第。

好事一个接着一个,这边刚上榜,那边欧阳修就被朝廷官员胥偃选为女婿,婚礼之后,被授予将仕郎、秘书省校书郎。

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人生四大喜事欧阳修就中了两个,事业上也是顺风顺水,妥妥地走向人生巅峰了。

宋仁宗时,范仲淹因为看到北宋王朝的种种弊端,推行变革,史称“庆历新政”,而欧阳修是范仲淹的头号支持者。

后来“庆历新政”失败,范仲淹被贬,欧阳修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守旧派因为忌惮欧阳修的势力,将矛头对准了他,伪造了所谓的“盗甥案”,说欧阳修与外甥女张氏有不正当关系。

张氏并不是欧阳修的亲外甥女,只是当时和母亲来投奔欧阳修。

她后来嫁给了欧阳修的堂侄欧阳晟,却与欧阳晟的家仆陈谏私通。

奸情败露后,张氏为了开脱自己,反咬舅父一口,说未嫁时就与欧阳修有私情。

这件事一直闹到朝中, 谏官钱明逸素来跟欧阳修有仇隙,这时为了证明张氏和舅父欧阳修有暧昧关系,还举出欧阳修所作的一首《望江南》为证:

江南柳,叶小未成阴。人为丝轻哪忍折,莺怜枝嫩不堪吟。留取待春深。

十四五,闲抱琵琶行。堂上簸钱堂下走,恁时相见已留心,何况到如今。

这首艳词本来写的是一位美丽少女在欧阳修心目中的美好印象,现在却成了他生活作风有问题的铁证。

朝廷成立了专案组调查此事,最后宣布:欧阳修与外甥女张氏乱伦一案,证据不足,罪名不成立。

但事情还没有完结。

专案组意外发现,欧阳修存在侵吞他人财产的经济问题。

原来,欧阳修曾经用外甥女张氏的私房钱购买地产,但地契上填的却是他自己的名字。

欧阳修百口莫辩,他也因此被贬出京,出任滁州太守。

滁州在长江和淮河之间,风景秀美,欧阳修在此写下了那篇著名的《醉翁亭记》,也给自己封了个“醉翁”的号。

现在再看那个脍炙人口的名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反而有了一丝无奈和苍凉。

03

几年之后,欧阳修又被调回京城。

公元1065年,欧阳修又因“花边新闻”出名了,这次更夸张,有人举报欧阳修与大儿媳吴春燕有一腿。

司马光在《涑水纪闻》中说:“士大夫以濮议不正,咸疾欧阳修,有谤其私从子妇者。”说的就是这件事。

但最后证据不足,也就不了了之了,宋神宗也安抚他说,组织上是相信你的,不要有什么心理负担。

毫无疑问,这两个桃色新闻对欧阳修名声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但他也没法自证,只能一声叹息了。

从此他对朝政也冷淡了很多,多次申请辞职,但是领导不批准。

这两个桃色新闻一直伴随着欧阳修,直到他逝世也没有解开。

04

欧阳修年轻时风流倜傥,喜欢作一些“艳词”,也因此总是被政敌利用,说他生活作风有问题。

他在晚年曾自我反省说:“三十年前,尚好文化,嗜酒歌呼,知以乐而不知其非也。”

近代学者王国维一语中的:“永叔(欧阳修)、少游(秦观)虽作艳语,终有品格。”

作艳词,只是真性情,却并非下流之人。

唐宋八大家中,宋代五人均出自欧阳修的门下,而且都是以布衣之身被他相中、提携而名扬天下。

欧阳修领导了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继承并发展了韩愈的古文理论,倡导平易文风,一直影响到元、明、清各代。

他的文学成放眼整个宋朝都是名列前茅,如果不是因为这些“绯闻”,估计会取得更大建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