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利克里时代,雅典人到达巅峰时期,希腊文明逐渐发展

2020-07-17 01:11:23 作者: 伯利克里时代

导语

在中世纪的希腊,经历了两次大规模的战争,被称为是希波战争。这两次战争当中,希腊人是由伯里克利所带领的,也正是在伯利克里领导时期,使希腊走向了黄金时期。他也因为这次的战争被希腊人所崇拜,逐渐家喻户晓。在伯里克利时期,使得希腊的文明达到了一定的造诣,并且产生了很多著名的哲学家和艺术家。

图 \波希战争

这些大师都是在伯利克里领导时期所诞生的,而且在当中还出现了几位改革者,他们使得雅典的民主制度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善,走向了一个新的阶梯其中就有卢梭和克里斯提尼,让他们不断完善民主制度使得雅典的民主制度达到一个顶峰时期。在伯利克里时代,创造五百人的公民大会,还有十将军委员会和陶片放逐法。

伯利克里出生在贵族家庭里,父亲也是军队的高官,母亲也享有很高的待遇。他在年轻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着父亲参加了很多次的战争。在公元前472年,伯利克里开始走向了政治舞台,并有了一定的造诣。伯里克利出身虽然很富有,也没有经历过非常贫苦的生活,他对于国家的民主追求是非常强烈的。不久之后他便加入了民主党派,跟随着当时一位民主党派的领导者埃菲阿尔特斯,但是伯利克里的这一行为遭到了当时很多贵族的强烈不满。

图 \伯利克里

当时一位贵族的代表客蒙对伯里克利说:"难道你忘记自己贵族身份了吗?要加入民主党派,帮助他们来反对我们的统治吗?"。而伯里克利说:"我一生都在追求民主,而贵族出身并不是我所能选择的,但坚持民主是我一生的追求"。客蒙十分反对伯利克里也是跟他自己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的,客蒙的一生也是非常曲折坎坷的,他虽然是贵族出身,但是由于他的父亲因为做了一些见不得人的交易,被沦为阶下囚。他没有能力拿出这么多的赎金去救回他的父亲,所以也被关了起来。

当时有一位商人正是借着这个机会,对客蒙的妻子说:"如果你能离开客蒙,跟我在一起,我就可以资助你一些资金去赎回你的丈夫"。这件事情被客蒙知道以后,这个要求被拒绝了但是妻子为了赎回客蒙,最终还是答应了商人。正是因为这种事情使得客蒙对于一些民主党派感到非常地不满,所以一直坚持他的贵族领导,他主张只有就像他们这种贵族阶级才有权利统治国家。

图 \斯巴达人

公元前402年,斯巴达地区发生了一场重大的灾难,使得当地的居民人数急剧减少,很多的奴隶阶层由于一直受到压迫,也趁这个时候开始了反抗斗争。雅典地区和斯巴达地区一直以来都有很深矛盾,于是他们看着斯巴达陷入危难,并不施与援救。当时的民主党派向人们呼吁:"斯巴达地区现在正在遭遇很严重的灾难,如果他们毁灭了之后,我们就会减少一个敌人,所以我们就看着他们灭亡吧"。

但是当时身为贵族的客蒙,并没有听从民主党派的主张,坚持带领着自己的军队开始支援斯巴达地区。伯利克里正是看准了这个机会,看着客蒙的离开,开始在雅典地区进行了改革。与此同时,斯巴达人们看着自己一直以来的敌人前来支援,也担心会有阴谋,所以并没有接受客蒙的帮助,并将客蒙赶了出去。但是等到客蒙回到国内,民主党派已经开始了民主改革,建立起来了很强的威望。这时候的客蒙已经孤立无主,民主党派联合起来将他给驱逐了出去。

图 \民主党派逐渐确立威望

不久之后,伯利克里顺利的成为了地区的最高领导人。在他任职期间非常的清正廉明,对于自己的生活花销并没有像其他领导人一样昏庸无度,大手大脚。而是非常的节俭,能省则省。他也从来不去参加别人的聚会,只有一次自己的亲属的婚礼他去参加了,在用餐时候他就自己默默离开了。这样一个公正廉明的领导者的统治下,使得雅典的发展逐渐加快,工业,商业也发展到达了一个顶峰的高度。并且对于对外贸易方面,也与其他国家取得了友好往来,商品贸易发展非常密切频繁。

而且还建立了属于自己的雅典文明,在这种有利的社会环境下,使得当时的雅典出现了很多位哲学家。在当时最著名的一位哲学家是苏格拉底,他所主张的是反对一切神学的统治理念,而坚持自然规律才是最根本的。在人们成长的过程当中,世界最根本源头要归咎于自然。虽然这些理念在人们现在看来是无比荒唐的,但是不得不说,他通过现象看到了世界的本质,为以后的哲学理念的产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且他认为人们过度的去解读神灵,他认为这是非常不尊重神的事情。

图 \雅典文明建立

他认为人们的知识就在内心存在的,是需要别人的引导,慢慢将自己的知识利用起来。也正是由于苏格拉底的观念与别人不同,所以当时的民主党派给他强加罪名,加以迫害,这么一个著名的哲学家就此陨落。柏拉图作为苏格拉底的学生,他的理念当中是认为理想世界和现实世界是不同的,而且我们的现实世界要通过理想世界的领导所进行的。

在他的关于知识获取的概念当中,他的理念与苏格拉底的理论是相同的,他认为人本身就是拥有知识的,只不过要通过不断的学习进行记忆的唤醒。亚里士多德的主张是完全相反的,亚里士多德为雅典留下了很多著名的作品,他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但是由于当时雅典爆发了一场革命,当时的亚里士多德被人们说是与苏格拉底的罪名一样,都是不尊重神灵,于是他被迫逃亡,不久之后就客死他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