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古代科举的流程:一名北宋失意考生的怒火,改变了殿试的规则

2020-07-17 01:11:39 作者: 谈谈古代科举

隋唐时期,中国的科举制度经历了一个从创建到完善的过程。从此以后,魏晋以来“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现象得以扭转,寒门子弟也可以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位列公卿。科举在古代受到的关注度丝毫不亚于如今的高考。

那么对于科举制度的一些流程,您真的了解吗?不妨来看看吧。

流程一:童试

童试还不算正式的科举考试,充其量只能算一个资格考试,童试共分为三个级别:县试、府试、院试。接下来我们来逐一谈谈。

县试

县试是古代读书人博取功名路上的第一场考试,通常在所在县进行,一般由知县主持,考前一个月,县衙会将相关消息公之于众,考生要提前报名。

那么古代的考试,需不需要提供一些证明材料呢?需要的,考生通常要提供三个证明材料,即“亲供”“互结”和“具结”。

亲供包括自己祖上三代的信息,不仅要包含本人及父母、祖父母的姓名、年龄、籍贯等,还要有详细描述自己体格、容貌特征的材料。

至于互结,则是每五位一同参考的考生写一份承诺书,承诺如有一人作弊则其他五人连坐,这个措施现在看起来很是残忍,但是这也是无奈之举。如今的高考仅仅是决定了能不能接受大学教育,都有人不惜以身试法,做出了作弊、冒名顶替这样让人不齿的事。更别提古代的科举了,科举能让一个普通人一跃迈进官员的行列,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改变命运,所以在科举考试中作弊的人数不胜数,从唐朝到清朝,屡禁不止。

还有一个是具结,这指的是要请本县廪生(优等秀才)提供证明材料,来确保考生是本人、并且确实有考试的资格等等。

大家不要小瞧县试的难度,据记载,鲁迅十七岁的时候就曾参加过县试,当时共四百多名考试,但是只录取40人,鲁迅的排名是137。

府试

县试之后,紧接着的就是府试,府试的考试地点是府,府就相当于今天的市。府试一般由知府主持,府试合格的考生,被称为“童生”。

大家不要小看童生这个名字,看着好像是童子级别的考试,但实际上,六七十岁的童生也不在少数。

院试

府试合格的考生,接着就要参加“院试”了,院试是每三年举行两次,主持院试的是省里的学政,学政是皇帝委派到地方专门主管教育的官员,相当于如今的省教育厅长。

院试合格者,他的身份就变了,就是秀才了。从秀才开始,社会地位就开始提高了。秀才已经享有一些特权了,比如见到知县就不用再像普通人一样下跪了,而且不需要服徭役。

虽然秀才的社会地位较普通人已经有很大的提高了,但是考中秀才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因此秀才在社会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受人尊敬。《儒林外史》中的范进在中举之前就是秀才,但是我们都知道这个时候,岳父等人根本不把他当回事。

大家要注意,县试、府试、院试三个加起来才组成了童试,而童试仅仅是科举考试的一个资格考试。

流程二:乡试

考完童试,并顺利取得秀才身份的人就可以参加乡试了。乡试每三年举行一次,常在秋季进行,考试地点在省城,主考官是具有进士出身身份的在京翰林或部院官员担任。而乡试合格者被称作“举人”。

通过乡试后,秀才就摇身一变成为了举人。大家可否还记得范进?范进中举指的就是考中了举人,前文说到,当时作为秀才的范进,按理来说应该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了,但是他的岳父并不把他当回事。

然而考中举人后,胡屠夫对他的称呼就从“尖嘴猴腮”变成了“贤婿老爷”、“文曲星下凡”了。实际上,从获得举人身份开始,就已经意味着考生正式迈入了“士大夫”的行列。举人不仅不用交税,而且举人犯罪后,地方官不能对举人用刑,地方官必须首先上报朝廷革去举人功名后才能用刑。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举人已经有了做官的资格,大家是不是以为只有进士才能做官,其实不然,举人也可以做官。

比如明朝著名的清官海瑞便是举人出身,但他后来官至一品太子太保。晚清名臣左宗棠同样是出身举人,而且他的成绩还不算好,但谁能否认左宗棠的伟大呢?

流程三:会试

考中举人后,考生就要准备会试了。会试是由礼部主持、在京城举行的考试,会试通常是在乡试后的第二年三月举行。因此考生中举之后,就要在当年的腊月启程出发进京城,这便是真正意义上的“进京赶考”。

举人们进京赶考时,通常会花上好几个月的时间。曾国藩当年进京赶考后,回家的时候就因为盘缠不够向朋友借钱,要知道曾国藩可是出自书香门第,家境比普通农家子弟肯定是好多了。

因此,从会试开始,国家便会补贴一些路费给考生。清顺治年间,前去北京参加会试的举人从国家拿到的路费补助有十几两。那么除了国家补贴,这些举人们还有没有别的办法,有的,那就是各地富豪的“投资”。

我们看到的民间故事里,通常都会有“进京赶考的考生,因某些因缘际会结交到沿途的乡绅地主,而这些乡绅地主通常是慷慨相助,最终考生高中后,娶了这家人的千金 ”之类的故事套路。那么这个做法现实吗?现实,这完全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

明清时期,会试的录取率平均都在10%以上。如果一个富商拿出三百两银子来“投资”,投资十个人,每人三十两银子,只要中一个人,他的投资就可以得到回报。其次,这些没有考中的人,以后肯定还会继续考,那么他们同样有考中的可能,这份恩情他们日后也会报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