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明朝高手如云,为何清朝武林衰败?金庸解释过却没人注意

2020-07-17 01:12:21 作者: 金庸笔下明朝

金庸笔下的武侠世界是有一个完整的体系的,而原因也很简单,他在自己虚构的武侠世界中融入了现实历史元素,不仅设定了时代背景,有时候还会直接将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加入故事,在让武侠故事有了史诗感的同时也将各部作品之间以“历史传承”的角度关联在了一起,同时还让读者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似乎随着时代的发展,金庸笔下的武林是逐渐在走下坡路的。

(段誉剧照)

比如《天龙八部》所处的北宋哲宗时代甚至存在段誉的六脉神剑、鸠摩智的火焰刀这种能够化气为形的武功,而到了以清朝为时代背景的几部作品中都是一些很基础的拳脚功夫了,事实上金庸笔下的明朝时期仍是高手如云,是什么导致了清朝高手凋零呢?

一、

金庸笔下的明朝

《倚天屠龙记》的故事背景被设定在元末明初,从书中的剧情来看,此时的武林已经是远不如《天龙八部》时代那般,然而江湖中却依旧有不少高手,张无忌和张三丰无疑是这个时代的两座高峰,不过除了他们之外还有明教四大法王、光明左右使、少林三渡、峨眉周芷若、武当七侠、波斯三使、古墓派黄衫女、混元霹雳手成昆等高手。

而到了《笑傲江湖》中虽然整体水平又有所下降,多数人都已经开始用相对平庸的剑法,但依旧有《葵花宝典》、《辟邪剑谱》造就的几位高手显得十分惊艳。

(袁承志剧照)

而到了以明末清初为时代背景的《碧血剑》中,武林已经显得有些衰败了,主角袁承志早没了郭靖、杨过、张无忌、段誉、萧峰那般神通广大,只是一个相对于普通人稍微厉害一点的江湖侠士而已,武林中的高手也是寥寥无几。

二、

金庸笔下的清朝

相对于明朝来说,金庸笔下清朝时期的武林整体水平就更加显得弱爆了。

比如鹿鼎记中的主角韦小宝基本没有任何武功,那神行百变也不过是让他能够快速逃跑而已,但他还是能够“通关”剧情,甚至偶尔还能以头脑战胜一些武林高手,可见此时武林之衰败,什么桑结、九难、洪安通、冯锡范、归辛树都已经算是这个时代武学天花板级别的人物了,要知道这些人物放在“射雕三部曲”或者《笑傲江湖》中那可都是不够看的杂鱼。

(韦小宝剧照)

而再往后,到了《书剑恩仇录》、《雪山飞狐》、《飞狐外传》中那就更加没有“武侠”的气息了,毕竟武侠故事中的高手都应该放出各种华丽的招式,而这些故事中大多数高手已经只会一些刀剑拳脚功夫,之前那种武侠独有的神秘气质已经所剩无几,胡斐、胡一刀、苗人凤、陈家洛这些角色放在时代靠前的故事中自然也都只能算是路人级别的存在。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何金庸笔下的明朝到清朝这段时间武林整体水平的衰败如此明显?其实金庸是解释过的,而且用了一整部作品。

三、

金庸的解释

金庸笔下有一本书讲述的故事就是在明朝到清朝之间,它就是《侠客行》一书,而武林整体衰败的原因只要是读过这部作品的朋友就一定听过,只是多数人都没有在意那故事对于武林的影响而已。

(张三、李四剧照)

在《侠客行》的故事中,武林整体水平原本是还不错的,比如一个小小的青城派掌门都能够融了张三、李四发放的铜牌,其实那掌门并没有真正让铜牌熔化,原著中也明确了是“捏毁铜牌”,但已能证明这时代还是有高手的。

而张三李四造访中原武林的目的就是让江湖中的顶尖高手都去那侠客岛上一同破解《太玄经》的秘密,而多数人一去就是十数年,这才是造成中原武林衰败的原因之一,而到了故事结尾,侠客岛整个沉没,虽然那些中原高手大部分都坐上了船只,但却不一定真的能够成功回到中原,这也是造成武林衰败的原因之一。

所以金庸用一整本《侠客行》来解释了武林衰败的原因,可多数人却都没想到这一点,而只是肤浅的用“武林退化论”来解释,其实金庸笔下的武林传承还是相对严谨有据可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