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姜维在段谷之战中阵亡,谁会成为蜀汉王朝军方头号人物?

2020-07-17 01:13:21 作者: 如果姜维在段

(图说三国·蜀汉王朝·武将篇·第34期 文/东方夜未眠 图/东方夜未眠 )

姜维,从建兴六年(228)投降蜀汉王朝开始,就一直被当时的丞相诸葛亮看重,称之为“凉州上士”。俗话说,朝廷有人,好做官。一点都没有说错,姜维的升官速度非常快,多次被诸葛亮提拔,从一开始的奉义将军,6年后,就成为征西将军,12年后,成为镇西大将军,并且已经开始领兵伐魏了。尤其是魏延死后,姜维在军界的地位逐渐成为蜀汉王朝头号人物的趋势。

延熙十年(247年),姜维再次升官,成为卫将军,军衔仅此大将军和骠骑将军、车骑将军。这个时候,在军界除了大将军费祎外,几乎没有谁能够压得住姜维了。除此之外,还有一件事,那就是姜维与大将军费祎共录尚书事。录尚书事并不是独立的官职,常以它官兼领。但是可别小瞧了这个录尚书事。因为蜀汉沿用东汉王朝的政治制度,建立了尚书台,掌管国家政务,那就是“事归台阁”的管理体制。

也就是说,姜维和大将军费祎总管这军国大事。这个时候姜维多次北伐,想多带点兵马,总是被费祎限制着,感到非常的无奈。直到,延熙十六年(253年),费祎被刺杀身亡,蜀汉王朝军国大事,正式由姜维说了算,这个时候的姜维成为蜀汉王朝军界头号人物,还能够总管这国家内政。3年后,延熙十九年(256年)春,姜维被迁升为大将军,成为蜀汉王朝除刘禅之外的第一人。

姜维从一名降将,最后成为蜀汉王朝的大将军,足足用28年时间,这个时候的姜维,已经55岁了。在古代寿命普遍比较短命的情况下,姜维算是比较长寿了,更何况,姜维常年领兵作战,死亡率更高。值得一提的事情,姜维成为大将军,到蜀汉灭亡(景耀六年263年),也只有短短7年时间而已了。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假设姜维在同一年战死了,谁会成为蜀汉军方头号人物呢?

其一:姜维何为可能会战死

因为姜维在为大将军之后,再一次北伐,与曹魏的大将邓艾会战段谷,结果姜维惨败。根据曹魏官方的说辞:邓艾斩杀十余名蜀将,将数千蜀军斩首。钟会伐蜀时在檄文中提到段谷战败对蜀汉造成了巨大负面影响。因为这一战激起蜀地百姓强烈不满,益州本土派谯周撰写《仇国论》对姜维批判一番,第二年诸葛诞举兵,姜维军因为元气大伤而没有作为。若蜀军实力尚存,257年恰恰就是待中原有变,可举全国之兵进攻的时机,可见姜维在段谷损失多么惨重。

《姜维传》称段谷战败而“星散流离,死者甚众”。 姜维,失败而归,自请贬为后将军。从军衔的变动,也可以看出姜维这次损失凄惨。

假设,姜维就在段谷之战中,阵亡了。谁会成为蜀汉军方头号人物呢?

其二:备选人物之一,汉中都督镇西大将军胡济。

胡济的身份,在蜀汉王朝记载不是很多,陈寿也没有给他立个传,相关资料不是很多,大体上,只知道他是荆州义阳郡人,魏延的老乡,曾在诸葛亮的麾下担任主薄,不避嫌疑,敢于直言,数有良谏。

诸葛亮的主薄的发展路线,不是文臣,就是武将。胡济走的是武将路子,从中典军等宿卫禁军开始,后来成为接替王平的镇西大将军,足以说明,他肯定在军事方面,有着一定的能力,立过什么战功之类,只是记载不详。段谷大战的时候,姜维还曾跟时任镇西大将军的胡济约好在上邽会合,可惜,胡济没有去,至于为何没有去,估计是救援不及了吧。

胡济没有去,也没有受到朝廷的惩罚,还升为右骠骑将军,可见其在朝廷内部,是相对姜维,更受欢迎的存在,所以,假设姜维战死,胡济是完全有机会成为蜀汉王朝头号人物的。

其三:备选人物之二,镇南大将军张翼。

张翼,是姜维大军之中,军衔非常高的存在的。张翼的军事经验丰富,从刘备攻打汉中开始,就不断参与军事行动之中,尤其是得到了诸葛亮的有意栽培,成文官变成会领兵打仗的武官。张翼也曾多次担任地方太守,尤其是作为一阵子庲降都督,考虑到执法严厉,不得南夷欢心,引发了夷族首领刘胄起兵作乱造反,被征召回成都。

更值得一提的,张翼是军中少有敢于怒怼姜维的高官,是极力反对姜维穷兵黩武的,认为应该多休养生息,不应该滥用武力,属于防御派武将。而朝廷之中,往往就是以反对姜维为代表的北伐派为主了。故而,张翼在朝政之中,获得支撑的可能性极高。张翼和胡济的地位是差不多,都属于“镇”字号的大将军,张冀也是一个备选人物之一。

也许,也有人想到诸葛瞻和阎宇这两位在景耀年间,迅速崛起的武将。不过,在延熙末的时候,他们两位的地位还不是很高,包括阎宇这位后起之秀,也仍旧只是右将军,当时陈祗还没有去世,黄皓还没有专秉朝政,阎宇也还没有巴结于他,尽管黄皓想扶植阎宇取代姜维,那也是景耀5年的事情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