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生塞北江南:堪称北宋末代外交达人的马扩传奇

2020-07-27 12:12:24 作者: 平生塞北江南

在靖康之变的时代变局中,马扩是北宋最有才干和远见的外交人员。同样也是少数见过宋徽宗、宋高宗、金太祖、金太祖和耶律大石等大部分涉事君主的传奇人物。由他留下的笔记,也是那个巨变阶段的一面镜子,见证了三大帝国的起起伏伏。

金国见闻

辽东是通向高丽或北宋的海上要道

公元1117年,以高药师和僧郎荣为首的200多名辽国人,企图坐船逃亡高丽。此行的目的,就是躲避辽国和金国的大规模冲突。但海风却将他们吹到宋朝境内,也带来了女真人击败天祚帝亲征部队、完颜阿骨打称帝的最新情况。同时也真情流露,认为辽国的局势已经岌岌可危。

结合马植先前归降时带回的信息,汴梁朝廷断定正是联金灭辽的大好时机。于是在1118年派出特使马扩和70多名精锐士兵,以买马的名义深入金国腹地探听虚实。由于出身自甘肃临洮的马政之子,这位使节就有着许多文人士大夫所不具备的眼界和执行力。

马扩的出生让他更适合与蛮族打交道

第二年,金国的回访使者也来到开封,带回了完颜阿骨打愿意和宋国联盟的好消息。但女真人的结算要求非常现实,大家只能认领自己打下的地盘,让赵家人希望白嫖蛮族的企图面临破产。宋徽宗便亲笔提示外交人员,要争取收复以幽州为首的燕云汉地,并愿意用岁币赎买的方式完成伟大复兴。但经过契丹的长期统治,当初的燕云十六州已被分割为山前和山后2个部分。女真人默认的宋朝战利品,就是靠近对方边境的南部地区。徽宗却因为自己对北方地理的认知不全,给了金人以可乘之机。为了澄清自己的利益诉求,只能在1120年再派遣马扩和马政父子前去北国。希望让女真军队占据西京大同,堵住辽天祚帝的逃亡退路。然后再将西京和更为遥远的平州、营州都还给宋朝。

对于这些充斥在宋朝国书中的文字游戏,耿直的金人自然非常鄙视。这让马扩也感到痛心疾首,意识到潜在盟友内部都有了绝交宋朝建议。好在完颜阿骨打和粘罕都以灭辽为重,并对宋朝的巨大体量有一定顾及,所以暂时没有选择翻脸。马扩也得以受到他们的热烈接待,给了他以体验金国军事传统的绝佳机会。例如应邀和金太祖一起参与围猎活动,亲眼目睹女真骑兵分为两路去合围猎物。如果目标向包围圈内跑动,那些东北亚骑士便会一起对圈中放箭。要塞猎物向着圈子外奔逃,那就由首领带头射箭,将猎物逼到包围圈中再加以猎杀。如果还能继续逃窜,那么两路人马就需要以旗号为呼应的完成再次合围。

完颜阿骨打并不准备在灭辽前向宋朝摊牌

此前,女真部族就意识到南朝人缺乏武德传统。所以大将完颜宗翰也觉得马扩不能作战,直到目睹对方熟练拉弓才发现自己错判。之后,又结果阿骨打自己的弓箭,轻松射中了远处的雪块。到后来在大围猎中,完颜阿骨索性给马扩以表演机会,并因为他一箭射死獐子而大为赞叹。甚至兴奋的赐予貂裘、锦袍等7件宝物,并让众人以后叫他“也立麻力”,意为善射勇士。马扩趁机向对方吹嘘,表示宋军阵中人人如此,他只是其中的一个普通兵将而已。

在当天的宴会后,马扩接连去粘罕等贵人家里做客。他发现女真腹地每3-5里之间,就有1-2个族帐。每帐族不过30-50户人家,通常对非敌对的陌生人会比较热情。也是在粘罕家里,马扩发现此时的勃极烈制度依旧有着原始酋长制残余。大臣们和君主都不排斥到酋长家里开会,大举饮酒后还要对着酋长的长剑或宝弓发誓。如果臣下有邪谄、奸佞、不忠或不孝,愿皇帝代上天用剑和此弓来完成诛杀。可见当时的女真人非常鄙视叛乱者与降人。

马扩需要经常向蛮族掩饰宋军的羸弱

无可奈何的传声筒

宋金双方始终对幽云十六州的划分存在争议

1121年初,马扩从金国返回,宋徽宗就因听说金人坚决不归还云州等地,,开始担心自己遭到契丹报复。于是不再遣使赴金商议联合作战。加上南方爆发了方腊起义,迫使要用于北伐的宋军突然南下,所以决定以当鸵鸟的方式磨洋工。

金人却不等宋朝出兵便自己开打,打得辽天祚帝继续逃到夹山地区。汴梁方面又开始担心燕京会落入女真手里,才开始派童贯仓促北伐。但童贯也希望以兵不血刃地方式占领燕京,收降以耶律淳为首的北辽政府。于是马扩只能硬着头皮上阵,劝降契丹君臣和辽国汉儿将领刘宗吉。

马扩还需要经常硬着头皮劝降契丹贵族

在涿州,马扩首先见到了日后的西辽开国君主耶律大石。对方严厉地质问,辽朝与北宋通好百年,为何派兵前来抢夺地盘。马扩只能以宋朝不来,燕京也会被金国夺走来狡辩。大石却搬出例证斥责,说西夏屡次唆使辽国夹攻北宋。但契丹人不肯见利忘义,将表章封存后交给到开封。如今的北宋只却听信女真人的一句话就动手。后来在幽州,马扩又硬着头皮受到了耶律淳的一顿责骂。虽然此时辽国依旧表示愿意和宋保持和平,但是童贯却最终选择了战争。只是由于军队战力太过感人,才被耶律大石一路暴打追到雄州。所以在短期内无法履行夹攻诺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