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别字还能这样用!富有深意的几个错别字,每一个都是智慧的结晶

2020-07-27 13:18:12 作者: 错别字还能这

一. 康熙之“天下第一”

在清朝时,由于京城在夏季的时候异常炎热,统治者们通常都会选择一处作为避暑圣地,被称作避暑山庄。这里的用途不仅仅是避暑用,通常皇帝还会在此处接见一些地区的首领。康熙曾经专门为这里提了字作为这里的牌匾,但不想,本应该是“避暑山庄”,避字最右侧的辛上多写了一横,但是没人敢说,就这样挂上去了。

二. 康熙之“诗意满满”

没错,又是这位皇帝。但他这次写错却不是失误,他是专门更改的。西湖有一块“花港观鱼”杯。在繁体字中,鱼下面的那个横线其实是四个点,他在写的时候觉得四个点就像火一样,与鱼并不匹配,所以就少些了一个,像水一样。

三. 官场警示众人

刘坤一为了纪念欧阳修,专门写了“风流宛在”四个字。这四个字其实也在侧面点出了欧阳修为官时的风流做派。但是刘坤一却把流少些了一个点,只为了提醒众人为官者要“少一点”风流。

四. 孔府“错联”

在孔府门口的一对对联中,短短的两句话中,就一句有一个错别字。分别是:富字的宝盖头少了一个点,章字的一竖通到了上面。孔府当然不会写错,只是想告诫后人,凭借富贵是出不了头的,好的文章才能通天。

五. 皇帝陵墓有个“目”

明朝时的明自然是应该写成日、月明。但是在明孝陵的一些石碑与墙体之上,却将日月中的日写成了目。据说这是因为目字代表着能够慧眼识人。

六. 由竹变草

山海关的城楼之上,挂着一块大大的牌匾,上面写着天下第一关。在这里面有一个很明显的错误就是第字的竹字头变成了草字头。其实这样的写法只是想要突出关字,把第字的存在感降低一些,让人们为之震撼。

七. 去掉一撇当动力

林则徐在西安的一座碑上提下了碑林二字。但是他在写的时候故意将碑字上面的一撇去掉了。其实他是想要借此表明自己将要离开官场,想要通过这样的方式给自己一些前进的动力,让自己之后的人生路有所依靠。

八. 恩情永不完

咸丰在一次前去一个寺庙的时候,为他们的一个院子题字,为“报恩院”。写完之后才发现,竟然将“院”字少些了一个横。皇帝当然要为自己挽回颜面,于是他就向众人解释:世界上有太多的恩情,永远都换不完,所以这个字也不能写完。

九. 永无止息

趵突泉中立着一块石碑,就写着这三个字,但是突字上面的一点却没有写出来。这是当时的山东巡抚亲自题写的,据说是为了让这个泉水永远都不枯竭,就这样一直流下去。这也代表着众人的一个美好心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