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婵保命并非侥幸,门匾题3字,司马昭懂了,看不懂就倒着念试试

2020-07-27 13:22:58 作者: 刘婵保命并非

刘婵保命并非侥幸,门匾题3字,司马昭懂了,看不懂就倒着念试试

中国封建制度下,让皇帝成为了九五之尊,天下最大的人,但作为统治者,皇帝身上担负的责任,也是很大的。有能力的人,被称为明君,把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而那些让国家战乱不断,百姓民不聊生的君王,则被称为是昏君,无能的皇帝。尤其是那些亡国的皇帝,即使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一心为百姓着想,但他依然逃不过“无能”的标签。因为在他的手里,发生了灭国的战争,不仅没有保护百姓,连祖上的基业都葬送了。所以,亡国的皇帝,注定是没有好名声的。但人们只看到了结果,不注重过程。难道每一个朝代的灭亡,是一个皇帝的错?他一个人就能够让一直兴旺的国家衰败?当然不是,是朝代的落后积累,导致灭亡,当然皇帝脱不了干系,谁让他是统治者呢。

今天要说的是蜀汉的末代皇帝刘婵,他执政的是朝代的中后期,国力远远不如曹魏国,所以,被盯上。司马昭看准了时机,出兵征讨。胜败很明显,但刘婵还是尽力一战,不出意料,他们战败投降。甚至是举国投降,后主刘婵主动投诚。不得不说他的勇气,投降后的他,自然不能呆在自己的国家,以防养虎为患,他被当成了人质,被司马昭关了起来。司马昭多么精明的一个人,对刘婵的戒备,一刻都不敢松懈。

被盯着的刘婵,当然知道自己没有出路了,所以,就索性做出一副大智若愚的样子,来让司马昭放心,觉得他是没有威胁的。刘婵甚至说出了乐不思蜀的话,让司马昭很是开心,但依然对他看得很紧。刘婵发现自己还没有让司马昭放心,于是就在自己的门匾上,题3个字,“中山寨”。有了前面的大智若愚,司马昭其实有些松动了,看到这三个字后,彻底对他放心了。看透了他是个没有野心的国主。对自己的大业,没有威胁,这才放弃了杀刘婵的心。

刘婵没有等司马昭处置他,而是主动的示好,用大智慧,让司马昭放心。那么,他门匾上的3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司马昭是看懂了,所以放弃了杀刘婵的想法,如果你看不懂的话,就倒过来念试试。“寨山中”就是“在山中”,刘婵用三个字,就展示了自己山中躲清静的想法,不愿争斗。所以,他能够被接走还保住了命,并非侥幸,而是大智慧,主动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