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王陵三大未解之谜:为什么不长草、不落鸟、千年不倒?

2020-07-27 15:31:14 作者: 西夏王陵三大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银川市,东靠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西靠巍峨耸立的贺兰山,自古以来就被视为塞上江南。

这里曾经孕育了历史上最为神秘的西夏王朝,因为蒙古人的入侵,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被载入史册的帝国,出现了文化断层,留给后人无限的遐想和猜测。

地处贺兰山东麓的洪水冲击坡上的西夏王陵,被史学家称为“东方金字塔”,已被列入中国国家首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名单,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陵墓群背靠贺兰山,面前就是一望无际的银川平原,在方圆5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布列着9座帝陵和271座陪葬墓,虽然沉睡了千年,除了华丽的外表被岁月侵蚀和人为的破坏,但依旧巍然挺立。

西夏王陵最为神奇之处,就是不像国内其他皇陵,有着高大的封土堆,被绿植覆盖,期间还有鸟兽进出;除了不长草、不落鸟之外,更为神奇之处还在于,王陵地处贺兰山洪水冲击坡上,千年来竟没有一次被洪水冲击过!太神奇了!

这神秘的西夏王陵千年来不长草、不落鸟、没有被洪水侵袭过,成了西夏王陵最为神秘的未解三大谜团,至今吸引着国内外众多的学者在探索和研究。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原来西夏王陵不长草是因为它不同于其他的皇陵,在地宫上堆起高大的封土。西夏王陵在地宫之上是用蒸透了的熟土和生石灰,用米汤等搅拌后,一层一层夯实堆砌出来后,外部用琉璃瓦包裹而成。

在经过蒙古人对王陵外部设施的破坏和岁月侵蚀后,就只剩下了犹如混凝土浇筑出来的光秃秃的土堆。因为是掺杂了石灰的熟土,植物根本没办法生根,而鸟类更不喜欢石灰的味道,就造就了西夏王陵草不长、鸟不落的秘密。

至于为什么西夏王陵地处贺兰山洪水冲击坡上而屹立千年,却没有被洪水侵袭过?那是在建造王陵的时候,对贺兰山泄洪的地方进行了处理,将洪水沟做了有效的疏导后,还在山下与王陵之间用夯土堆砌了一圈挡洪分流土墙。

这样以来,大的洪水都顺着泄洪沟排走了,小的洪水就被挡水墙分流开了,不会对王陵造成任何危害了!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呀!

在九十年代初期,西夏王陵还没有完全被监管和重视起来的时候,成了我们那代人撒欢游玩的好去处,四处都可以捡到、看到破碎的琉璃瓦等物,更有胆大的孩子还爬到陵墓顶上,向其他伙伴炫耀着自己的胆量;现在想起来,都是罪过呀!

我这样的解释,都是基于自己的判断和猜测,应该有合理的成分,也有不合理的推断,大家可以在下面留言,我们继续讨论。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有关西夏王陵神秘的谜团会被一步步揭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