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后赵!征战四方,冉魏帝国的昙花一现

2020-07-27 15:31:41 作者: 消灭后赵!征

公元350年,在冉闵杀了石鉴后,把在邺城的石氏一族也来了个斩草除根,城内石虎一族灭族,石勒苦心创立的石氏一族,除去几位在外镇戍地方的王爷外悉数被杀,落了个“食尽鸟投林,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同年,冉闵正式自立建国,国号为魏,并改元为永兴,中原地区大量汉人争相归附冉闵。而在襄国镇守的石虎的儿子石祇,在听闻现任皇帝石鉴被杀后,在襄国继任了后赵皇帝的宝座,后赵帝国分裂,双方现在正式拉开架势,准备要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来上一场场惨烈的厮杀,来角逐谁才是这片土地的真正统治者。

同年四月,石祇便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他的攻势。他命相国石琨率领十万名士卒进攻邺城,还令镇南将军刘国从繁阳进军会合,企图靠着兵力优势一举击溃冉闵。而冉闵则是亲率大军同其作战,先在邯郸大破石琨,杀了万余敌军,后又率领增援,同后续的后赵军队在仓亭展开激战,又是大胜而还,此役斩杀两万余人,后赵精锐俱损,而冉闵现在拥兵达三十余万,行军时军旗钟鼓延绵长达百余里,这种牛逼哄哄的架势,可是在石氏极盛时期都未能发生过的,冉闵所得民心可见一斑。

等到冉闵班师回朝之后,冉闵才整顿朝纲,依照九品中正之法,根据才能来给百官授予职位,许多前来投奔冉闵的儒学大家都得到了非常显赫的官职,一时之间可以说是海内俨然,那段时间冉魏政通人和,就好似魏晋立国之初一般。

但好时间并没有持续多久,到了当年的十一月,冉闵把后赵彻底灭亡的计划早已经提上了日程表,现在,到了实施的时候了。同月,冉闵就率领了十万大军,准备从邺城出发,讨伐石祇。

但朝中大臣们都普遍反对此次征伐,毕竟现在国家初定,百废待兴,应先保境安民,休养生息,待时机成熟后再寻求讨伐外夷的机会。但此时风头正盛的冉闵没有听进重臣的谆谆教诲,反而大怒,杀了上书言辞激烈的光禄大夫韦謏,众臣不再敢反抗,浩浩荡荡向后赵都城邺城杀去。

现在轮到石祇抗压了。他的心态显然没有冉闵那么沉稳,在听闻冉魏大军奔袭而来时,吓得赶紧把自己的皇帝封号给去掉了,自改为赵王,赶忙派人向姚弋仲和北边已经自立的燕王慕容儁求救。

随后,姚弋仲、慕容儁和石祇的援军石琨三路驰援石祇的大军相继赶到,兵卒多达十万余人,冉闵将自己的军队也兵分三路来应对他们,不想三路援军皆是连战连捷,冉闵大军被打得大败,精锐士卒尽失,冉闵被几路大军团团包围。

此时,冉闵想要亲自上阵,杀出一条血路突围。但手下王泰却劝诫冉闵说:现在敌军大军围困,我方兵力孱弱被围,他们一定想要引诱我们出城作战,使我们腹背受敌好把我们一网打尽,我们不如固守城垒,静等态势变化,等到我们援军到来,情况发生变化,陛下您再出阵作战也不迟啊!

冉闵听了王泰的话,觉得很有道理,想依计而行。但就在此时,冉闵手下的一个搞看星象的江湖骗子道士法饶却冷不防地从不知道哪个角落里窜了出来,道:陛下啊,微臣昨夜夜观星象,看到那个太白星经过了昂宿星,这表示是当杀胡王啊,胡王不就是那个石祇吗?这表明陛下您之后作战一定是百战百胜的,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啊!

听到了这些话语,那迷信的冉闵自然也是热血沸腾,跃跃欲试了,他下定决心:消灭后赵,就在今天!谁敢说避战不出,老子现在就杀了他祭旗!

冉闵自信满满,冉闵向着敌人的大军A了上去!冉闵他打出了GG。

没有什么太白星的奇迹,冉闵大军被敌军三面夹击,首尾不能相顾,彻底被大败,十多万军队成为了石祇的俘虏,石祇也终于是扬眉吐气了一把,梭哈全赢了回来,对这些降军毫不客气,全部杀死。而对冉闵打击最大的是,随大军一同出征的许多学识渊博、治国经验丰富的大臣也一同被俘虏,后也惨遭杀害,冉闵因轻信迷信道士,把自己的家底赔了个精光。

而冉闵现在也不好活,他躲避了敌军的追杀,本着“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他和自己的十几个亲卫队躲在了襄国后赵的宫廷之内,等到敌人不注意,这才灰溜溜地回到了自己的都城邺城。

此战打了一百多天,花费了冉魏几乎所有的力量,从永兴元年十一月一直打到了永兴二年二月(350-351)。随着此战的彻底失败,冉闵的朝中大臣多数被杀,精锐士卒几乎全灭,可谓人尽物绝。在他当上皇帝的那天开始,就四处树敌,整天作战,再加上前期为了收买人心,开仓振民,现在的冉魏朝廷一穷二白,国家各地灾荒四起,强盗遍地,各族流民们都在逃荒的路上,因为没有了朝廷的军队管控,他们相互杀伐劫掠,能够回到自己的目的地,抵达家乡的只有十之二三。中原地区一片混乱,百姓们也不再农耕,冉魏立国时刚刚积攒的一点积蓄就此被耗费一空。

而现在的邺城可谓是人心惶惶,城内百姓都以为皇帝冉闵已死,全城议论纷纷。败逃回邺城的冉闵自然是羞愧悔恨不已,于是杀掉了谣言迷惑自己的法饶父子,又把自己先前杀害的韦謏追赠为大司徒。

但现在石祇反攻的大军已经是兵临城下,冉闵也只能硬着头皮,带着自己的那点仅剩的家底做殊死一搏了。他听从了校尉张艾的建议,亲自公开祭祀,表明自己未死,以安民心。

而在郊外的石祇大军是通过祭祀也除不掉的,他就只好又请求当时劝诫自己,但自己并未采纳其计策的王泰出山帮助自己。而王泰却怨恨冉闵不听自己的劝告才导致大败,耍性子索性称病不出,这反而引起了冉闵对他的痛恨:小子这就蹬鼻子上脸了?老子的命我自己救,用不着你来帮忙了!等我先杀了那群胡人,下一个就来杀你!说完,便率领自己最后的全部大军,同石祇搏命去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