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刘子业:杀姑父强娶姑姑,与亲姐同流合污,纣王都自叹不如

2020-07-27 15:34:33 作者: 南朝刘子业:

“刘宋”是终结东晋,首开南朝先河的第一个朝代,短短59年的国祚,先后经历了十位皇帝。而在诸位皇帝当中,开国之君刘裕无疑是最光鲜夺目的一代枭雄,但与继任之君中的刘子业相比,在后世中留下的名声可就有些“相形见绌”了。

公元449年二月,刘子业出生于今江苏省徐州市,是孝武帝刘骏的长子,生母文穆皇后王氏。

刘子业幼年时经历过一场重大的浩劫,曾当过伯父刘劭的囚犯,期间几次险些遇害。

由于刘骏常年在外统兵征战,刘子业一出生就跟着母亲迁往京师建康居住,父子二人聚少离多,没有太多交际。

公元453年,废太子刘劭弑君夺位,派心腹诛杀刘骏未果后,下令将其留在京师的家眷全部拘押为质,此时的刘子业才五岁。后来,刘骏率部打回京师时,气急败坏的刘劭曾多次下令要将人质全部处决,幸好当时的许多重臣和皇族亲贵们四处周旋,刘子业等人才得以脱险,一直坚持到刘骏攻破城池,完全掌控了大局。

刘骏在京师消灭了刘劭的势力后,继皇帝位并册立刘子业为皇太子。

也许是刘子业的这一番经历,使他的性格变得非常偏执、极端、暴戾且不听说教,入住东宫后更是一天比一天厉害,为此没少受到刘骏的训斥。

根据史料中的记载,刘子业的性情使刘骏非常失望,曾萌生过废黜太子重新择立的念头,只可惜还没有实施就重病离世了。

公元464年,刘骏病逝的当天,十六岁的刘子业在众人的簇拥下继皇帝位,改元永光,成了刘宋王朝的第六位皇帝。

刘子业继位之后,残忍弑杀、荒淫无度,在位期间造下的罪恶,罄竹难书。

刘子业在位期间深陷声色犬马之中,凡是耿直谏言的重臣,皆被残忍诛杀。就连他们的家眷、子女、族人、门生故吏,都会被一同连带,真可谓是“因一人而灭满门”。朝中的文武百官,也会时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遭受灭顶之灾。

一时之间,刘宋朝廷人人自危,每日面见皇帝如同投身于虎口一般,谁也不知道下一个受害者会是哪个倒霉鬼。

不仅如此,就连皇亲贵族及其家眷,包括宫中的嫔妃、侍女等人,也会因为刘子业的喜好,随时成为被残害的对象。

刘彧等几位皇叔,在外人看来身份极其尊贵,但在刘子业的眼里却不如一只牲畜。他不仅把皇叔们囚在宫中当牲畜一样侮辱、戏耍、鞭打,稍微有些不高兴就要下令将其诛杀。就连刘子业的众多兄弟姐妹中,也被无缘无故的杀了好几个。其它被残杀的无辜之人,更是数不胜数。

刘子业在荒淫方面也算是刷出了人们的下限。

他时常在宫中召开盛大的聚会,强迫众大臣、侍卫、侍女、嫔妃、王妃和大臣的女眷们入宫,稍有不从者,或者不够尽兴者,就会被毫不留情的处罚和残杀。

刘子业的姐姐刘楚玉也是一路货色,虽然已经嫁为人妻,却正日留在宫中与弟弟双宿双飞,俨如后宫之主一般,气得当朝驸马敢怒不敢言。后来为了尽兴,刘楚玉还要求弟弟赏赐了三十几个美男子,姐弟二人在宫中每日不知疲倦地嬉戏玩乐,毫不顾忌礼义廉耻。

刘子业身边除了亲姐姐之外,还有位姑姑新蔡公主。

最初时,新蔡公主还顾及辈分之间的关系极力抗拒,后来被刘子业拿皇帝的身份一吓唬,就乖乖的顺从,在宫里当起了谢贵嫔。刘子业为了糊弄姑父,从宫里随便杀了个宫女送给姑父,按公主的待遇举办了丧礼。此事被姑父发觉之后,刘子业更是痛下杀手,亲自带人杀了姑父一家。

刘子业的所作所为,被史家们评论称:就连公认的暴虐之君商纣王,都赶不上他的万分之一。

公元465年冬,忍无可忍的皇叔刘彧,在心腹及众人的帮助下,在华林园结束了刘子业的罪恶。他死时虽然只有十七岁,但在后世中留下罪恶之名,去要远高于祖、父们数倍。

参考书籍:《资治通鉴》、《南史》、《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