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初学者记住这2点最重要

2020-07-17 03:20:16 作者: 书法初学者记

练书法读帖,绝不仅仅是简单地临摹,拜读。这些表面功夫,对于练好书法,实际上起不到多大的好作用。读帖过程中,要懂得观察细微,研究作者的一笔一划,每一个字的笔法,写字力度等方面,才能真正学到精华。今天,我们来讲一讲名帖中,书法名家在练字过程中用到的一些细微,而不被大多数人发现的笔法,希望书友们能从中有所启发。

练习毛笔书法,笔锋是一个重要的部分,所谓的笔锋,就是笔毫的末梢,它是我们在写字过程中力量的集合点,也是墨水集中流注的地方。 毛笔使用得当,写起字来,更是得心应手,毛笔使用灵活,字也就像是被注入灵魂般,立峰而走,挺健有力,更有力透纸背之感。

书法,正如古人经常强调的一般:用笔在锋:

1、“立峰”行笔:

很多朋友在初学毛笔时,用毛笔写字,字体歪歪扭扭,毫无张力,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不会用笔。不懂得工具的使用诀窍,即使空有笔法,也写不出好看的字来。清代蒋和说“(用笔)如善舞竿者,神泛竿头,善用枪者,力在枪尖也。”笔锋立得起来,写出来的字才能具备基本的骨架,线条沉稳。明朝董其昌也曾说:“予学书三十年,悟得书法,而不能实证者,在自起自倒,自收自倒,自处自束处耳”,又说:“发笔处便要提得笔起,不使其自偃,乃是千古不传语。”,这些书法名家都将此道理说得很透彻。所以可见,这些道理并非空缺来风,而是前辈们的经验所得。

“立锋”关健在善于利用笔毫的弹性,因势利导,更关系到功力,功力到时,虽极柔长锋羊毫亦铮铮作弹。初学者可能开始时体会不到锋端的弹力,锋立不起来,可用薄长如竹蔑一类柔而有弹性之物,做用力压下又竭力撑起的动作,注意力放在尖端上,领会其运动的技巧,再运用到毛笔上,相信不难掌握。

2、“笔锋无处不到”;

纵观历代书家名帖,哪一个字体不存在笔锋呢?一笔一划,皆由笔锋运走形成。即使在某一笔画中少有停顿,但在这停顿中也必须有提笔这样的动作,以使得笔力充分作用于纸面上,更突出字体的劲力。

刘熙载《书概》说:“张文史(张旭)书,微有点画处,意态自足,当知微有点画处,皆是笔锋实实到了。不然虽大有点画,笔心反而不到,何足之可云!”“大有点画”指简单的笔腹按下,能按不能提,提而锋不立,笔画再大,也是笔腹形成的虚浮呆滞形象,而非锋端真力贯注的坚实笔质,细审王羲之行书诸帖,欧阳询行书,褚遂良《阴符经》,赵孟頫、文征明行楷书墨迹,无不如此。

在理论上我们所说的笔锋顶端,在实际中,锋指的是锋端以及接近笔毫的那一段,再网上称之为笔腰,笔腰是最具弹性的部位。历史上也有不少书家采用笔腰来写字,比如我们熟知的颜真卿,他的字体着力点就不在笔锋上,而是笔腰上。这种写法比较特殊,也不是谁都可以习得来的,如果学不到精髓之处,写出来的字体就有一种腰软无力的感觉。

所以对于初学者而言,我们还是相对来说建议先练习立锋本领,学好这个基本功,再去学其他的,也相对容易上手。

学小楷有三种风格,不知你选谁?

从书法风格上看 却是

环肥燕瘦各不同 淡妆浓抹总相宜

天下小楷分3种 你写哪种?

还请爱小楷的你 细细品来

一 | 朴拙家族

厚重,而不轻佻,强烈,而不腻滞,

朴素,而不浓艳,深沉,而不恣狂,

含蓄,而不诙奇。

代表人:钟繇

传承人:

范仲淹、柯九思、倪瓒、王宠、

黄道周、朱耷、吴昌硕、弘一等

钟繇贴近民间新体的变化,对其进行整理、完善。其小楷的纵向笔画往往短促,横向笔画相对舒展,横势感极强。整体看来结构虽并不完美,却更有一股朴拙天真韵味。

钟繇《宣示表》

章法疏朗,结构平稳,帖中上下字间距紧凑,大小错落;

用笔轻巧而不失遒劲,点画厚实饱满,横势强烈。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