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闻风丧胆的两支军队,都是游牧民族,其中一个建立了一个王朝

2020-07-27 16:37:46 作者: 让人闻风丧胆

如何说到让人闻风丧胆的两支游牧民族的军队,一定是蒙古的铁骑和匈奴骑兵。游牧民族善于骑射,骑兵是其中最骁勇善战的一支军队。

蒙古的铁骑

1206年,成吉思汗把长期分裂的漠北统一,并组建了一支强大的骑兵军队。在西方,他发生多次战争,席卷了整个亚欧大陆,南下征伐西夏,成吉思汗去世,他的子孙继续灭掉了西夏和金国,并对南宋虎视眈眈。

之后蒙古发生内乱,忽必烈最后胜出,统领蒙古铁骑继续讨伐南宋,1271年忽必烈建立了元朝。南宋苟延残喘,于1279年被元朝所灭。

蒙古军队人数不多,刚开始也就是2万,不过致胜法宝就是在于精,精兵,装备精良。蒙古战马长期在野外训练,耐力非常高,无论多险恶的地形或者气候,都无法阻挡蒙古战马的的铁骑。

而士兵武器是箭、弯刀,箭分三种,可供远战和近战。弯刀主要是近战,非常的轻巧,也不会插入身体很难拔出。而他们的战术多样,灵活,诈败诱敌、箭雨打击、两翼包抄、佯退、开口等等战术,让敌军吃尽了苦头。

匈奴骑兵

匈奴骑兵的厉害被我们所知,也是因为汉朝多次与匈奴开战,汉高祖刘邦曾亲率大军,征伐匈奴,被围在白登,差点丧命,最后对匈奴实行和亲政策。

不过在后来李广卫青霍去病等名将征伐下,在汉武帝时期,匈奴撤回了漠北。而匈奴在以后还是时常南下骚扰。公元1世纪,匈奴向西迁,深入到欧洲腹地,导致了西罗马帝国灭亡,改变了欧洲的格局,成为欧洲人心中恐怖的记忆。

文:上下古今团队 古楼创作

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