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三国存在感很低的谋士,但曹操惦记,刘备珍惜,诸葛亮自愧不如!

2020-07-27 17:48:49 作者: 他是三国存在

东汉末年到西晋建立的近一百年时间里,国家陷入了四分五裂的状态,战国的乱战局面再次重演。这次的乱战程度丝毫不比战国时期的局面差多少,也涌现出数不胜数的英雄豪杰和智谋之士。

可是大舞台上总有人被遗忘,总有人被铭记,这不得不说是英雄们的遗憾。笔者我现在写的就是一位三国存在感很低的谋士,他是法正,与自己同一阵营的诸葛亮相比,他却是声名不响。

然而法孝直真的不如诸葛丞相吗?我看不一定,翻开法正的一生,他的聪明才智和施政才能不比诸葛亮差。只不过因为早亡,所以无法在历史上添加更浓重的一笔色彩。

法正的一生有两件事非常出名,一是献蜀归降刘备;二是献策诛杀曹魏大将夏侯渊。

君择臣,臣亦择君兮,作为当时的名士,法正不但有傲骨,也有一身本领。

有点理想的人都想建功立业,而不是只想混吃等死,因此当

法正遇见比刘璋更优秀的刘备时,他毫不犹豫地投入了刘备的阵营。

刘备得到蜀中后非常高兴,对立功颇大的法正不但赏了丰厚的钱财,还对其委以重任。当时的诸葛亮都有些眼红,曾对属下叹道:“

法孝直为之辅翼,令翻然翱翔,不可复制,如何禁止法正使不得行其意邪”。

法正后来更是献上一策乘势诛杀了曹魏大将夏侯渊,这引得了曹操率领大军讨伐。可是知晓了夏侯渊如何落败身死的经过后,曹操仰天大叹:“

吾收奸雄略尽,独不得法正邪?”。

公元220年,堪比曹魏郭嘉的

法孝直

因病去世,年仅

四十五岁。听闻法正死去的消息后,刘备大哭一场,并追

谥他为翼侯。

法正死后的第二年,蜀吴两国爆发

夷陵之战,刘备惨败而归。诸葛亮得知消息后

叹曰:“法孝直若在,则能制主上,令不东行;就复东行,必不倾危矣”,可见法正在刘备心中的地位有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