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府邸大门大开,好似旅游景点,没想到用心良苦却变成了笑柄

2020-07-27 17:50:47 作者: 将军府邸大门

唐朝作为一个很强盛的朝代,可谓是最繁华的一个朝代了。唐时期的郭子仪,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今天,咱们就来说说这位郭大人,郭子仪是平定安史之乱的功臣,被朝廷赏赐高官厚禄,更是将他的画像放进凌烟阁,拱后人香火的殊荣,赏赐免死铁卷,儿子个个也很争气,升平公主也成了这位郭大人的儿媳妇,可谓是荣宠一世。

郭子仪有个很是令人费解的怪癖,话说公侯王府,一般都是等级森严,层层守卫,一副“闲人免进”的排场,但是这位郭大人,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大开府门,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都可以自由出入,简直就是旅游景点。

出入府的人多了,自然王府里的趣闻轶事也流露出来,话说这位郭大人也是个“疼老婆,爱儿女”的主,某天,郭子仪正在帮老婆又是打洗脸水,又是拿毛巾,伺候老婆儿女洗脸,就和他家的下人一般。

这实在是刷新当时人的三观。没过多久,这件事情就在京城里闹得沸沸扬扬,一时间郭大人成了京城的笑柄。

郭大人是个心宽的主,完全不把这些笑话当一回事情,可是郭大人的几个儿子确受不了这种侮辱,自己的亲爹成为满城人的笑柄,弄得他们个个头抬不起头来。几个人一商量,准备去找父亲说道说道,把府门关起来,不要再出现这样的事情了,几个人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求郭大人,没想到郭大人听完,脸色不变,拒绝的那叫一个干脆果断。

几个儿子都觉得老爹疯了,声泪俱下,就差没有上吊,以死相逼了。几个儿子都苦口婆心的劝郭大人:“老爹,你既有功,又有权,全天下的人听到你的名号都会对你肃然起敬,但你为什么就不明白自重的道理,什么人都能往咱们家里闯,这叫什么事儿,就是古之大贤,也做不了这个份儿上啊。”

郭大人微微一笑,拿眼角瞥了瞥一溜水跪在自己面前的几个儿子,让他们起身,不失严肃的对儿子们说到:“小兔崽子你们懂个屁,我这是在保一家人的命,你知道不?”几个儿子听郭大人这么说,自然是被吓得目瞪口呆,追问其中的缘由。

郭大人看着自己这几个儿子,悠悠的说到:“水满则溢,登高必跌重,咱们家现在已经是一等一牛,但背后潜伏着一等一的祸!”

你老爹我已经是贵不可言,纵观历史,做到咱爷们这个份上,就应该收手了,在多进一步都是里悬崖更近一步。说不定哪天就会掉下去,摔个粉身碎骨,但现在国家事务繁杂,皇帝肯定不会放过我,我们郭家现在可谓是进退维谷。

这个时候,我要是在闭门不出,来个小人陷害,说不定咱们家就怎么倒了,我现在敞开府门,那些小人就没有借口去陷害咱们郭家了,所以,这是你爹我想的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知道了吗?你们这些小兔崽子?

几个儿子听父亲这样说,纷纷点头称是,“姜还是老的辣”,这话果然没有说错。

郭子仪可谓是四朝元老啊,经历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唐德宗四朝,这在中国历史上都是很少的,郭子仪虽然功高,但他十分低调,谨慎小心不逾矩,恪守为臣子的本分,所以他历经四朝,依旧能够安享晚年,享受一世得荣华富贵,直到八十五的高龄才去世,据说这位郭大人年老的时候儿孙满堂,人丁兴旺,上上下下几百号人,连他自己都认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