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缠枝莲纹盘一对

2020-07-27 18:50:49 作者: 青花缠枝莲纹

中国瓷器跨越千年。古人曾云:“五彩过于华丽,殊鲜逸气,而青花则较五彩隽逸。”青花瓷虽色泽单一,但却从不单调。在绘瓷艺人的生花妙笔下,浓抹淡施、粗细有致。或刻意求工,层次分明。或寥寥数笔,皆使人美不可言。美轮美奂的青花瓷萌芽于盛唐,厚积于宋,薄发于元,登峰造极于明清。

清朝是中国制瓷王国的巅峰时代。这一期的瓷器以其丰富多彩的品种与制作著称于世,瓷艺精进,陶使者殚心竭虑,集历代名窑之大成,括中外良器之精萃,藉以窑厂之能工巧匠。以瓷为胎,敷设彩釉,铸就千古不遇之辉煌。其间既崇尚复古,亦勇于创新,所带来的技术突破与艺术新姿采均在中国艺术史上写下重要的一页。道光时期青花瓷器之风盛行,品格极高,此对盘即为一例。其造形周正隽雅,胎釉温润细白,通体以青花为饰,盘内缠枝莲纹。清代道光朝(公元1821—1850年,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原名绵宁)年号)前后共29年。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割地赔款,国力衰微。出产的青花瓷较为有特色,纹饰线条纤细,工整细致,用笔拘谨,构图趋于疏朗,此期的青花瓷以力求简朴为其主要特点。道光青花派生品种有:青花描金、青花描金墨彩、青花粉彩、青花斗彩、青花红彩、青花黄彩、哥釉青花、青花加紫、青花釉里红、冬青地青花,其中青花粉彩在当时大量出现。不过道光青花粉彩大多沿袭康熙、雍正、乾隆等几个朝代的旧制,精品更是难得一见。

名称:青花缠枝莲纹盘一对

口径:15.3cm 高:3.3cm 底径:8.7cm

近日,艺投国际有幸征得成都刘先生甄藏的青花缠枝莲纹盘一对

,此青花缠枝莲纹盘一对,大小相同,造型一致,纹饰相近,口径:15.3cm 高:3.3cm 底径:8.7cm。器敞口、坦腹、白釉底;器内口沿及盘心均绘缠枝莲纹,青花发色纯正,沉稳内敛;青花色料及花样纹饰均为清宫廷制瓷范式之一;外底青花书“大清道光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此对盘造型规整,胎质洁白,釉质莹润,青花绘莲纹,寓意“清廉”。此类器物自康熙朝开始至宣统朝一直有烧造,为道光官窑之传统品种。该对盘工艺精湛,绘画精细,线条舒展柔美,生动活泼,潇洒自然,构图饱满,且胎质洁白细腻,釉面光润,色调清雅明朗,是清代官窑瓷器之精品。

道光官窑器多铭以“大清道光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以青花为主,也有抹红及描金款,字体有力,笔画较粗,排列工整,风格与嘉庆款相似。道光朝堂名款极为盛行,主要是皇帝本人的御用款和王公贵族的私家用款,瓷器制作甚为精致。道光帝在未登极以前就用过“薢竹主人”及“薢竹造”的款名。登极以后又使用过“慎德堂”、“颐寿堂”等御用款。“慎德堂”款与 “大清道光年制”六字款的瓷器制品,都为官窑器物。

此青花缠枝莲纹盘一对是历史的见证,属珍贵收藏品,极具投资价值和收藏价值,文化品位备受收藏者的青睐,是不可多得的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