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不学李世民逼朱元璋退位,因为这几点,他才是明朝第二皇帝

2020-07-27 18:51:16 作者: 朱棣不学李世

唐朝初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太子李建成,随后唐朝皇帝李渊被迫退位,唐朝的帝位世系由此发生改写。

明朝初年,朱棣发动靖难之役,推翻建文帝的朝廷,随后自立为皇帝,明朝的帝位世系也由此改变。

由于唐太宗和明太宗这两位太宗都是通过非常规手段取得的政权,因此有人突发奇想:倘若朱棣学李世民那样,胁迫朱元璋退位,明朝历史会出现何等走向?

个人认为:

不觉可比性的唐、明太宗

唐朝草创的时候,李渊是大唐的最高统帅,秦王李世民则为大唐鞍前马后打天下,并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势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李世民是大唐的秦王同时,也是唐朝的开国功臣、股东。

忌惮功臣是每一个帝王的本能。尤其是李世民这种皇子基础上的功臣。因此李渊对李世民极力打压。玄武门之变的本质,其实是大唐朝廷内部的矛盾在激化到无法调和以后的一种爆发。

而明太宗朱棣则并非如此。朱棣对于大明朝的创业活动并无任何贡献,其威望和地位,也远不能比李世民在大唐的地位。不过,朱元璋考虑当时北元朝廷的虎视眈眈,于是分封了自己的儿子们当诸侯王。而朱棣封国的资源,成为朱棣发动叛乱的本钱。在取得靖难之役成功之前,朱棣只是一个远方的藩王,并没有能力参与朝廷的决策。

因此,李世民和朱棣之间不具备任何可比性,即:朱棣不可能通过宫廷政变方式胁迫朱元璋退位。

那么,倘若朱棣一门心思,就想直接从朱元璋手里夺取皇位,他该如何操作?

猜想:朱棣夺位

对于朱棣来说,如果想从其父朱元璋手中直接夺取皇位,那么,朱棣能做的,依旧是以“清君侧”的名义,在燕地发动叛乱。(按:除了清君侧之外,历代很少有合理的谋反理由)。

而后,有着丰富战阵经验的朱元璋,会从容指挥各藩王的军队以及明朝廷军队,对朱棣进行围剿。此时朱棣并不占任何优势:因为在道义上,朱棣赢不来任何人同情;在军事上,朝廷及勤王各藩的实力足以碾压朱棣,最主要的是,朝廷方面还会超常发挥:因为朱元璋不会像建文帝那样昏招不断,而参与讨逆的诸侯王则会为了在朱元璋面前争功而出十分力攻打朱棣。

很可能,朱棣的叛乱维持不到仨月,就被朱元璋平定。

对明朝历史来说,这场叛乱,只是一场昙花一现、毫无影响力的叛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