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的六大“狗屎运”战役

2020-07-27 18:53:25 作者: 三国时的六大

第六位:水淹七军于禁被曹操束之高阁十年之久,久疏战阵,对天气预估不足,没有选择好驻扎地,结果秋雨连绵,汉水泛滥,把于禁七军冲的七零八落。而关羽早就准备了大船,进退自如,避水的于禁不得不降,于禁虽然倒霉,但是计差关羽一着也是事实。狗屎指数★★☆

第五位:汉中之战夏侯渊用兵,所向无前,虎步关右,其用兵连曹操都赞不绝口。但这个人的毛病很明显,身为主帅常常冲锋在前,以为自己是项羽。曹操经常劝他,“为将当有怯弱时”,要懂得害怕,不要老逞匹夫之勇,显然夏侯渊没往心里去。

刘备和他本来相持着,刘备烧了鹿角,夏侯渊亲自带兵去补,要命的是张颌这个催命鬼战事不利,夏侯渊慷慨的分出一半兵力去支援他,结果导致自己被袭击而死,主帅一死,三军顿时慌乱,推张颌为主才稳定下来,但汉中形势已经不可逆转了。狗屎指数★★★

第四位:赤壁之战刘备新败,军心动摇;而江东孙权一方也是一片投降之声,士气低落。曹操兵力数十万众,压倒性的优势,而孙刘兵力远不如,持久战又做不到,应该说没有更坏的形势了。但是天无绝人之路,曹操军队不习南方气候,开始发生瘟疫,战斗力削弱;恰巧又起了东南风,真是福有双至,一把火烧光了曹操的舰船,直追到南郡。杜牧有言: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可谓一针见血。狗屎指数★★★☆

第三位:魏灭蜀之战战前姜维叫刘禅派兵守阴平,刘禅听了跳大神的,认为不需要,霍弋听说魏军来了,要支援成都,刘禅以运筹帷幄的姿态告诉他:早就备战好了,不需要。邓艾偷袭阴平,遇山开路,遇水架桥,甚至要裹毡子滚下山谷,粮草匮乏,“频於危殆”,能走出来都不容易,走出来的邓艾早就是强弩之末了,而江油守将投降,得到了一定补给,得以趋向成都。

打败诸葛瞻以后邓艾也没多少战斗力,可是这时候刘禅居然投降了,这便宜捡大了。“袁子曰:使刘禅数日不降,则二将之军难以反矣。”当时钟会邓艾三军饥乏,只要刘禅坚持几天,钟会邓艾两支军队就回不去了,阿斗啊!狗屎指数★★★★

第二位:官渡之战初期曹操小胜,但是后来形势越来越不利。曹操兵力不敌,粮草快完,打得那个艰苦,内部有一群人暗通袁绍,连百姓也“多叛应绍”,失败只是时间问题。不过曹操在战场上向来运气不错,可谓福将。袁曹相持时孙策打算偷袭许昌,结果被刺客弄死了,可见他福星高照。

而此时曹操也hold不住了,写信给荀彧,荀彧说:情况会变化的,这正是用奇的时候,退了就完了。其实荀彧也是画饼充饥,什么方案也没提出,就两个字:观望。光观望有什么用?但是老天太眷顾曹操,把许攸送到他面前,许攸这个人也够无耻,在袁绍这种局势下,他不投江东,不投荆州,偏阵前卖主求荣,他要是命不好,往曹营去的时候不小心被袁绍抓住,曹操就over了,不过曹操就有这运气,许攸踩着点到你这,一条毒计烧了袁绍的粮草。

不过此时双方都没粮草了,袁绍兵力占优,胜负仍未可知,袁绍再不济也可以缓缓退兵,可是祸不单行,这时候张郃、高览率众叛变,顿时袁绍军崩溃,袁绍和少数几个人只能逃回去。袁绍十万兵,被坑了八万,表示这仗基本没打,还有整整八万哪,袁绍这个冤啊!张郃不愧为张反水。

狗屎指数★★★★☆

第一位:曹操平张鲁之战此战曹操一开始就萎了,道路艰险,军粮匮乏,曹操立马下令退兵,“便自引归”,刘晔此时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力劝曹操进兵。张鲁也是个胆小鬼,曹操一来就想投降,他老弟倒有些骨气,坚决抵抗,就这样,主公无战意的张鲁兵竟然顶住了曹操军,曹军死伤甚多啊。

曹操再次打退堂鼓了,下令----撤!于是叫夏侯惇、许褚去传令,但是狗屎的事情发生了,一只部队迷路了,走入了敌军军营,更倒霉的是,张卫的部队夜里刚被几千头鹿冲坏了营垒,此时迷路的军队一到,张卫军便如惊弓之鸟,跑的跑,降的降。

夏侯惇等人来的时候,辛毗、刘晔对他们说了还不信,天下哪有这好事,亲自去看,还真有这好事,赶紧跑回去报告曹操,曹操此时估计正收拾行李呢,完全蒙在鼓里。此战既没有主帅的指挥,也没有将士的用命,不折不扣的“被”胜利了。曹操下令退兵,起负作用,士兵迷路,起负作用,就这样负负得正,这不是踩到狗屎了,而是天上掉下狗屎,“啪!”正砸脚面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