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王英布算不算项羽的部下,在楚汉战争中,英布为什么要反项羽

2020-07-27 18:53:44 作者: 淮南王英布算

楚汉战争中,英布一直是刘邦的盟友,不存在前期对项羽忠心耿耿,杀楚义帝不是帮项羽,是帮他自己,英布、项羽的权力是从楚义帝手中分出,楚义帝是他们共同的敌人。

英布、蒲将军、刘邦这些人是带自己的军队投奔项梁的,拥立楚怀王后,项梁号称武信君,英布为当阳君,他们是同样级别的。

项梁死后,楚国军队归领袖楚怀王指挥,楚怀王收了吕臣、项羽的兵权,封项羽为长安侯,任鲁公;封沛公刘邦为武安侯,任砀郡长,他们也是同样级别的,不同的是项羽没有军队,刘邦有自己的军队。

赵军被围巨鹿使人求救,楚怀王派一路以宋义为上将军,项羽担任次将军,范增担任末将军,英布、蒲将军都为将军,全部归属上将军宋义统帅,北上救援巨鹿。

救赵途中,项羽以谋反的名义杀了宋义,楚怀王才将北路楚军的指挥权交给项羽,英布、蒲将军这些楚军将领也归项羽指挥。

楚怀王给了项羽指挥权,英布在打秦军的时候才听项羽的,换做是宋义做楚军统帅,英布也一样对宋义所谓的忠心耿耿。

封王之后,英布和项羽又是同样级别,英布是九江王、项羽是西楚霸王,英布是独立的,有自己的军队,不属于项羽管辖。

这一点韩信也是一样,被封为齐王后,韩信和刘邦是同样级别,就不听刘邦的话了,要不是刘邦答应打完项羽,把楚国的地盘给他,他也不会去帮刘邦打项羽。

刘邦、项羽志在天下,英布不同,当个诸侯王他就满足了,不想参与天下之争。

但是英布身在乱世局中,又岂能独善其身,刘邦、项羽都想拉他入局,在楚汉战争中,英布就反项羽,汉朝建立后,英布又反刘邦,也是迫于时局的无奈之举。

天下之事分分合合,英布这种人物无法像刘邦、项羽一样左右这乱世局面,只能最后成为刘邦、项羽楚河汉界上的一颗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