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生命垂危,贾琏放弃,为何贾赦寻医问药不休,谁劝也不理

2020-07-27 19:58:40 作者: 王熙凤生命垂

红楼梦二十五六回,因为马道婆,王熙凤和贾宝玉双双被五鬼魇了,药石罔效,眼看着二人奄奄一息。贾政都放弃了,贾琏更是只知道哭,唯独贾赦不但不放弃,还四处寻仙访道救治。按理贾赦其人不可能与王熙凤有什么深感情,他为什么对儿媳妇生死如此在意?这个问题,还真值得说说。

读者对贾赦的印象普遍不好。皆因荣国府上下很少说贾赦的好,贾赦行为也证明他就是个不着调,一味骄奢淫逸的享乐,全然不管事,对母亲不孝,对家族不肖的无良人。贾母都说他有官不好好当。偌大年纪还厚脸皮讨鸳鸯,厚道如袭人都看不下去。

袭人听了说道:真真这话论理不该我们说,这个大老爷太好色了。略平头正脸的,他就不放手了。

这样的贾赦很难相信他的私人感情要比别人丰富。但事实上,贾赦的私人感情确实要比弟弟贾政好。说他更有人情味可能有人不信。但他的表现确实如此。

一,林黛玉初来荣国府去拜见舅舅,二舅舅贾政没露面不说,只是王夫人传了话,可以肯定不是贾政亲口交待。与之相比,贾赦虽然也没见,却对婆子说了长长一大串话。让林黛玉好好住下。这对孤身远来,孤零零的林黛玉来说极难得。

二,贾赦和贾政同样都打过儿子。贾政将贾宝玉放倒,大棍差点没打死。贾赦打贾琏,通过平儿转述,不过站着没头没脸拿了什么胡乱打几下。贾琏虽鼻青脸肿,到底远没贾宝玉那么差点丢半条命。

三,贾环在贾家不被待见,八十回前唯一对贾环认可的就是贾赦。中秋节,贾政给了贾宝玉和贾兰礼物,唯独不给贾环,是伯父贾赦站出来表扬了贾环,对他肯定,给他礼物。虽然有针对贾政,兄弟不和之意。到底给了庶出的贾环温暖。

贾赦远比贾政有人情味。也使得他对儿媳妇王熙凤的生死更在意,更不愿意放弃,让儿子年纪轻轻成鳏夫!

此时贾赦、贾政又恐哭坏了贾母,日夜熬油费火,闹的人口不安,也都没了主意。贾赦还各处去寻僧觅道。贾政见不灵效,着实懊恼,因阻贾赦道:“儿女之数,皆由天命,非人力可强者。他二人之病出于不意,百般医治不效,想天意该如此,也只好由他们去罢。”贾赦也不理此话,仍是百般忙乱,那里见些效验。贾母、王夫人、贾琏、平儿、袭人这几个人更比诸人哭的忘餐废寝,觅死寻活。

贾政放弃,贾琏更毫无主意只知道哭,唯有贾赦不理,依然不放弃。虽说最后王熙凤等并非因贾赦而好,却也证明贾赦没有放弃她们。只这点就值得肯定。当然,也不能说贾赦毫无私心。除了他更有人情味,这几点也要考虑。

第一,王熙凤是贾琏嫡妻,嫡妻的重要性对贾家这样的家族非常重要。看邢夫人和尤氏续弦被人瞧不起就知道续弦的尴尬。而且续弦不敢直言管事的危害更大,贾赦自己看不上邢夫人,当然也不希望儿子重复自己。

第二,王熙凤出身王家。贾赦手中爵位将来一定传给贾琏。但他失去了荣国府,贾琏袭爵需要外戚王家匡扶。一旦老一辈人都死了。贾琏与王家的关系是姑爷,贾宝玉只是外甥。王家当然更会帮贾琏。对贾琏以后在贾家的地位非常有利!

第三,王子腾是四大家族最有实权的人物。贾赦不放弃王熙凤,也是做给王子腾看。贾政可以不理会小舅子,自己儿子自己做主。贾赦却不能不考虑亲家王子腾对他长房的看法。哪怕王子腾只是王熙凤叔叔,却代表王家,贾赦要给王家交待,对得起儿媳妇王熙凤。

综上,从王熙凤生命垂危看贾赦的不放弃表现,可以挖掘贾赦脸谱化背后很多被人忽略的感情和思想波动。贾赦也绝不仅仅是那个不肖、好色的大老爷。他更是个父亲,也是荣国府长房当事人,一家之主。不能简单将贾赦当坏人看待,您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