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刺客,名气很大,留下一悬念至今未解

2020-07-27 20:00:02 作者: 中国历史上第

如果说,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刺客,那非荆轲莫属了!不是因为荆轲多少厉害,也和他成功与否无关,只是他刺杀的对象名气太大了——秦始皇!横扫六国,统一天下的第一位皇帝,至今,他的众多传说仍被人津津乐道。

伴随着秦始皇人气的暴涨,荆轲刺秦王的故事也被后世所熟知,甚至很多人不禁猜想,要是荆轲成功了,天下还能不能统一?也正是荆轲的失败,“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感染了很多人,乃至司马迁的《史记.刺客列传》中,把这位失败的刺客也放入其中,要知道,之前四位刺客都是成功的,失败的刺客算的上是一位好刺客吗?

荆轲刺秦王是刺客列传里面篇幅最长、最详细的一个故事。出现了多位令人动容的人物,自杀身亡以示保密的田光;甘愿献出头颅做投名状的樊於期;十三岁就敢杀人却吓得变色的秦舞阳;当然,还有明知去而无返的荆轲。秦国率先完成变法,强势崛起于关中,远交近攻,各个击破。六国并非坐以待毙,却因各自的局限,难以抗衡。燕太子丹眼见危机临近,私仇加上国恨,想出了依靠刺杀秦王,从而获得苟延残喘的一线生机。

投名状有了、地图有了、匕首也有了,可荆轲还不动身。“荆轲有所待,欲与俱;其人居远未来,而为治行。”荆轲在等待,等待一个来自远方的人,甚至连他的行李都准备好了。荆轲等的住,太子丹等不住,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恐怕荆轲不敢去了吧,等人只是借口而已。于是,燕太子丹又来催促荆轲:“荆卿还打算去吗?要不,我先派秦舞阳去吧!”瞧瞧,多恶毒的话,是个人听了都受不了这样的讽刺,荆轲自然大怒:“哪里需要你催促呢,没有万全的打算,去了而不回,那是白痴!我只是在等一个能帮助我们的人,既然你这样说了,那我立刻就走!”

于是,荆轲还是没有等到那个神秘人,在高渐离的伴奏下,高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头也不回的出发前往秦国。结局大家都知道,图穷匕见,只差一线,秦王被追杀的绕柱而逃,群臣无可奈何,可惜最后荆轲还是被嬴政重创而死。

这段记载关于荆轲所等待的人,引发了后人无尽的猜想:这人到底是谁呢?!既然是去刺杀秦王,必定是武艺高强之人吧,或许荆轲原本的计划自己只是领头,献地图刺杀的关键一击还是要交给此人吧!

盖聂:当时有名的剑客,原先荆轲和盖聂论剑的时候,被盖聂用以眼杀人法而吓退,直接卷铺盖走人了。不排除荆轲派人联系盖聂,请他出山,成功率翻倍!而且盖聂人在榆次,确实路途遥远,需要等待。

鲁句践:当时邯郸的猛人,原先荆轲和鲁句践争执,被他臭骂一顿,也不敢反抗,落荒而逃。所以也可能荆轲等的就是鲁句践,本事也比荆轲强些,虽然邯郸近些,也需要点时间赶来。

各位朋友们觉得呢?荆轲等的到底是谁?那人如果真来了,刺杀秦王会成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