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图第十九象之西夏建国

2020-07-27 20:01:25 作者: 推背图第十九

经曰:巍巍立志作大君,却教天子难小进,力不支时一军尽,金舆玉络弃西秦。

西夏王陵遗址

开运元年(1034年),元昊生母卫慕氏暗中支持族兄山喜篡权,密谋泄露后,元昊把生母卫慕氏、有孕在身的妃子卫慕氏残忍斩杀,并把舅舅一家沉到河底淹死。元昊当年抛弃宋朝年号,改年号为广运。

景佑二年(1035年,元昊广运元年),昔日强大的吐蕃王朝早已土崩瓦解,分化出许多的割据政权,宋仁宗授青唐吐蕃首领唃厮啰为宁远大将军、保顺军节度观察留后,授酋长温逋奇为归化将军,想利用唃厮啰的势力牵制元昊。七月,元昊为了惩罚唃厮啰归附宋朝,遣苏奴儿领二万五千人马攻河湟,党项军几乎全军覆没,苏奴儿战败被斩。元昊亲率大军攻打牦牛城(今青海大通县),一月不下,元昊诈称和议,骗其打开城门,遂挥军入城中大肆杀戮。元昊进军攻打青唐(今西宁)、安二、宗哥(邈川城,今青海乐都县南)、带星岭诸城,唃厮啰部将安子罗以十万兵马断元昊归路,元昊与安子罗苦斗二百余日,安子罗在元昊撤军渡宗哥河时,将其击溃。

景佑三年(1036年,元昊广运二年)十二月,元昊亲率大军进至河湟,唃厮啰坚守鄯州城(今青海乐都),元昊率军渡黄河之时,往河中插入旗帜以辨别深浅,而唃厮啰则暗中遣人将旗帜植于深处以误导敌军,及元昊大军溃败而归,兵士看旗帜渡河,溺死者甚众。

元昊军败后举兵西攻回鹘,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出奇兵突袭攻取西凉(今甘肃武威),沙州回鹘曹贤顺献瓜州归附,元昊直抵沙州,又回师占领肃州(今甘肃酒泉),尽有河西旧地,结束了甘州回鹘对河西的统治。元昊又率领大军循阿干河,攻破兰州诸羌,南侵至马衔山,筑瓦川会城及凡川会城镇守,元昊势力范围扩展至玉门关及整个河西走廊。

宝元元年(1038年)十一月初十,夏王嵬名元昊正式称帝,建元天授礼法延祚,脱离宋朝,国号夏,史称“西夏”,嵬名元昊是为西夏景宗。元昊遣使至宋,要求宋朝承认西夏国,宋廷不允,下诏削元昊官爵,停止互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