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得重病,但一身正气令权贵忌惮,位高权重的郭子仪也畏惧他三分

2020-07-17 04:27:58 作者: 虽得重病,但

“历官有素丝之节,居家无匹帛之余”是唐代宗对一位臣子的高度评价。这个人就是宰相杨绾。

杨绾一直都很注重德行修养,虽然家境十分贫困,但仍乐于坚守信仰,当时的人们都称赞他廉洁简朴。在多年为官的生涯中,每次发了傣禄,他除了留下够自己用的钱之外,其余的都馈赠给亲朋故人。至于购置家产这样的事情,他更是没有做过,直到死还住在旧宅之中。据史书记载,杨绾被唐代宗任命为宰相之时,京城中的那些奢侈的权贵们得知消息后,立即变得简约起来。

众所周知,大将郭子仪是唐代的大功臣,多次平定叛乱,大败吐蕃,一度光复京师。皇帝论功行赏,晋封他为汾阳郡王,甚至赐给他免死铁券。虽然郭子仪带兵打仗十分出色,并且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他也有一个大的缺点,那就是非常喜欢讲究排场,经常铺张浪费。每举行一次宴会,往往会花费数百万串的铜钱。

有一天,郭子仪邀请了许多亲朋和同僚一起宴饮,其排场奢华至极。就在大家欢快畅饮之时,郭子仪的一个手下十分慌张地走进来,向郭子仪报告了一件事情:“杨绾当上了宰相。”郭子仪听完之后,心里觉得不妙,于是赶紧将那些伶人和歌姬都轰了出去。在座的宾客都十分不解,就问郭子仪发生了什么事情。郭子仪告诉了他们实情,众宾客听完之后心里也是十分慌张,于是就纷纷告辞了。

连位高权重的郭子仪听到杨绾的名字都约束自己的行为,更不用说其他人了。有一个御史中丞叫崔宽,任职期间搜刮了大量的钱财,还在京城的繁华地带盖了一套别院。这个别院金碧辉煌,门庭若市,足见其奢华程度。崔宽得知杨绾当上了宰相,虽然心里不爽,但还是让手下将这座豪宅拆了,他搬到了自己的旧宅之中。

还有京兆尹黎干,此人深得皇帝的宠爱,每次出行都会有一百多个仆人前簇后拥,并且每个人都骑着马,可谓声势浩大。当他知道杨绾拜相之后,就立即决定不再带那么多仆人出行。一时间,京城中的权贵都闻风由奢入俭,收敛了许多。

杨绾被任命为宰相之时,已经得了重病,身体十分虚弱。可是这个瘦弱的身体却散发着一种正气,因而京城里的权贵们都十分忌惮他,不敢触犯底线。

杨绾凭借着自己的正气,使得社会风气为之一清,不得不让人万分钦佩。可惜的是,杨绾拜相之后,没多长时间就与世长辞了。唐代宗得到消息,亲自去杨绾府上吊唁,并且对百官们说:“上天让我失去了杨绾,没有他的辅佐,我要实现大治天下这个目标就十分困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