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刘备是如何披荆斩棘,从一介平民做到封疆大吏的?

2020-07-17 05:33:15 作者: 早期刘备是如

一、从卖鞋商贩到涿郡豪杰

1968年,解放军某部于河北省满城县(今保定市满城区)陵山战备施工,发现一座开凿于山体内的巨大墓葬,经过郭沫若先生的主持发掘和研究考证,墓主正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与王后窦绾,两座墓葬出土了两件金缕玉衣和金、银、铜、铁、玉、石、陶、漆等文物上万件,震惊了考古学界。刘胜是汉景帝刘启之子,汉武帝刘彻异母兄,于公元前154年被封于中山国。刘胜虽然是中山国王,但在削藩政策下,诸侯王只有收税而无治民的权力。

所以刘胜的工作主要就是享乐,他一口气生了120多个儿子。公元前127年,汉武帝在主父偃的建议下推行“推恩令”,将诸侯王的庶子分封为列侯,削弱诸侯王的实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刘胜之五子得以封侯,刘贞为陆城侯。公元前112年,汉武帝又开始“酎金夺爵”,以王、侯进贡用于祭祀的黄金成色不好为由,“王削县,侯免国”,一次性被剥夺侯爵的就有上百人,而刘贞就是其中之一。从此以后,刘贞和他的子孙都成了庶民百姓。

“中山靖王刘胜”的名气很大,主要因为在《三国演义》中,刘备常常自称“中山靖王之后”,而且刘备还有一支世系明确的家谱,从刘贞到刘备的曾祖均为列侯,祖父刘雄为东郡范县县令,父亲刘弘没有入仕。之后汉献帝为刘备排世系,发现刘备是自己的叔辈,于是就以“皇叔”称之;不过尴尬的是,如果按照小说中的谱系来算,那刘备比汉献帝竟小了五辈。其实,在《三国志·先主传》中,刘贞至刘雄之间的世系是空白的,并不知道中间存在多少代。

而在《三国志》裴注引魏人鱼豢《典略》,则给出了刘备身份另一说,即是临邑侯的后裔。临邑侯何许人也?一个是西汉初封的临邑侯,汉景帝子常山宪王刘舜的七世孙刘让;另一个是东汉临邑侯,汉景帝子长沙定王刘发后代、汉光武帝二哥刘仲的孙子刘复。《先主传》的说法当来自刘备的口述,但考虑到魏国继承了东汉的谱牒文书,那么《典略》可能也有一定依据。总之,刘备出自汉景帝哪个儿子不好确定;但大约就是汉景帝之后。

尽管刘备的曾祖辈都没留下记录,但刘备作为皇室宗亲血统应该还是纯正的,因为刘氏在涿郡涿县也算是个大族。刘备祖父刘雄曾被举孝廉,担任范县县令;父亲刘弘也在州郡任职,可惜早逝导致家道中落。出生于公元161年的刘备,父亲去世时他还是少年,只能和母亲一起靠贩鞋、织席度日。正是这种社会底层经历,让刘备更加深入民众、体验民情,日后刘备养成仁义宽厚、爱民如子的性格,与早年的阅历无不相关。

尽管身在市场,但也阻挡不了他的宏图大志。刘备家的东南角篱笆旁有一棵五丈多高的桑树,树荫下垂好像车盖一样。涿郡人李定非常惊叹这棵树的形状,断言这家今后一定要出贵人。而刘备自小和同族小孩一起在树下玩时,就曾指着这棵树说,自己一定要乘坐这样的“羽葆盖车”,而这种车是皇帝才能坐的。叔父刘子敬正好从旁边路过,吓得连忙摆手,让小刘备千万别再胡说,免得遭遇杀身之祸。小刘备嘻嘻笑着,将豪言壮语埋在了心里。

虽然刘备家道中落,但毕竟两代为官,家里还是有些积蓄。公元175年,刘备十五岁,正好同县大儒卢植因病赋闲在洛阳附近的缑氏山中,母亲就让他去拜卢植为师。卢植曾担任九江太守,又拜大儒马融为师,在朝野都颇有声望。与刘备同学的还有同族刘德然、辽西人公孙瓒。刘德然的父亲刘元起看刘备比较困窘,还慷慨资助他读书,给他的资费和儿子一样多。妻子埋怨不该帮刘备,但刘元起却坚持认为,刘备这个孩子非同寻常。

尽管刘备拜卢植为师,但他却不喜欢读书。事实上,卢植很快又被朝廷重新起用,刘备跟随卢植连两年都不到,谈不上学到多少知识,卢植对他可能都没多少印象。但在师生如同君臣的东汉社会里,这也算是给刘备的简历上镀了不少金;另一个收获是刘备结识了师兄公孙瓒,公孙瓒也是胸怀大志之人,两人意气相投,经常一起指点江山、针砭时弊,大汉帝国当时已经摇摇欲坠,刘备已是洞若观火。虽然在卢植门下求学经历甚短,但对刘备的改变却很大。

公元177年,刘备与卢植、公孙瓒分别后回家,没有继续再做小商贩,而是着手经营自己的势力。虽然在《三国演义》中,刘备一直是一副忠厚君子形象;但实际上,如果仅仅只有忠厚品质,在乱世中是很难成为领导的。刘备不仅有谦虚待人的一面,同样有豪爽放荡的一面,并且为人能够喜怒不形于色。相对读书,他更感兴趣的是骑马射猎、弹琴作乐、鲜明衣饰。成年刘备相貌非凡,身高七尺五寸(约1.78米),双手过膝,耳朵大得连眼睛都能看到。

有这样的任侠气质,让他周围很快聚集了一批少年,他们都以刘备为首领,刘备在当地很快小有名望;中山国的马商张世平、苏双前来涿郡贩马,也觉得刘备非同寻常,主动资助给他不少钱财,而刘备就用这些钱财继续扩大势力。相对于日后的宿敌曹操,刘备的起点可谓低太多了。曹操祖父曹腾曾担任大长秋,父亲曹嵩买了个太尉,曹操起步就是朝廷的郎官,日后以曹氏、夏侯氏宗族为核心力量起兵。而刘备这些条件都没有,他所有的只是个人魅力。

二、“桃园三结义”“三英战吕布”之谜

在这段时间里,刘备招募到了两位得力助手,就是日后名满天下的关羽和张飞。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今山西临猗西南)人,因亡命而奔涿郡,被刘备收留;张飞,字益德(《三国志》),或作翼德(《华阳国志》),与刘备同为涿郡人。关羽、张飞因武勇,担任刘备的“御侮”,也就是贴身警卫,两人经常终日肃立在刘备身后。但在私底下,刘备对关羽、张飞不仅仅是领导与下属的关系,而更多是兄弟之情。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