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此人可横扫武林,却选择退隐,还将武功传给敌人遗祸武林

2020-07-27 23:16:34 作者: 金庸笔下此人

武侠故事总是给人一种小家子气的感觉,毕竟大部分的剧情都要通过“主角”的视角来展开,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决定了剧情总是围绕着那么几个主要角色,自然也很难大气,而金庸的作品则不同,他在塑造主要人物的时候也会兼顾配角或是龙套角色,甚至他笔下还有不少角色根本就没有登场过,纯粹只是为了填充世界观的存在,这样一来就让原本小家子气的武侠剧情变得十分大气了。

金庸的故事仿佛不是几个主要角色在“过家家”一般,而是一个完整的世界,而本文要提到的这位高手就是一位用来填充世界观的角色,他有横扫整个武林的实力,却莫名选择退隐江湖,而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将自己的武功传授给了敌人,因此遗祸武林。

一、能横扫武林之人

金庸笔下能够做到横扫武林的高手其实是屈指可数的,就拿各部作品的主角来说,他们固然都经历了不少奇遇,学会了不少神功,但真正能够横行无忌的其实也就只有一个学成《太玄经》的石破天而已,其他主角并没有展现出能够碾压同时代武林其他高手的实力。

(独孤求败剧照)

而一些配角或者是龙套角色中能够横扫武林的人无非就是《神雕侠侣》中提及的“剑魔”独孤求败了,原著中提到:“纵横江湖三十馀载,杀尽仇寇,败尽英雄,天下更无抗手,无可奈何,惟隐居深谷,以雕为友。 呜呼!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意思很直白,就是一生都没有战败过。

(张三丰剧照)

除了这两位,可还有其他人?就拿张三丰、王重阳这样的顶尖高手来说,书中也没有提到他们能够横扫武林,若是几个高手一起上,只怕他们也对付不了,更不用说达摩祖师,在连载版《射雕英雄传》中就提到过他来到中原的时候与一位中原武士互有胜负,之后面壁九年悟出《九阴真经》,只是这段故事在后来的版本中被删改,但无论如何,书中没有展现“达摩有横扫武林的实力”,本文所指另有其人。

二、

绝世高手的传人

要了解这位绝世高手,还得从他的传人着手,正所谓名师出高徒,虽然徒弟强并不一定代表师父强,但若是徒弟用师父的武功能够达到“横扫武林”的程度,那至少能够说明师父的武功也是强到了一定程度的。

而《天龙八部》中就有这么一位有实力横扫武林的高手,他就是三十多年前的辽国武士萧远山,之所以加上“三十多年前”的描述是因为萧远山前后表现判若两人,也可以说是金庸为了让后来的故事进行下去强行削弱了萧远山,否则他不会在苦练三十多年武功之后反而显得退步了。

三十多年前的萧远山有多强?答案很明朗,书中就展现了,原著中由智光大师回忆道:“那一场恶战,已过去了三十年。但这三十年之中,我不知曾几百次在梦中重历其境。当时恶斗的种种情景,无不清清楚楚地印在我心里。那辽人双臂斜兜,不知用什么擒拿手法,便夺到了我们两位兄弟的兵刃,跟着一刺一劈,当场杀了二人。他有时从马背上飞纵而下,有时又跃回马背,兔起鹘落,行如鬼魅。不错,他真如是个魔鬼化身,东边一冲,杀了一人;西面这么一转,又杀了一人。只片刻之间,我们二十一人之中,已有十一个死在他手下,那十一人均是武林好手”

也就是说中原二十多位顶尖高手在他面前如同无物,萧远山轻松的吊打了他们,徒弟尚且如此,且不知萧远山提到的那位“汉人师父”究竟得强大到什么程度。

三、

莫名隐退的高手

萧远山的汉人师父是谁?有人说是杨四郎,也有人说可能是逍遥子,当然,他是谁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为何如此强大又从来没有在故事中抛头露面?照理说他武功境界应该是十分之高的,为何不出来横行江湖?那只能说明他隐退了。

(杨四郎剧照)

而且还有一点值得注意,以当时的宋辽关系来看,萧远山这师父完全没有理由去教一个辽人武功,因为在当时看来他们就是敌对的关系,这其中缘由金庸也并没有解释清楚,或者说压根就没法解释,因为在逻辑上是不通的。

(萧远山剧照)

而那位汉人高手传授武功给萧远山之举也是为日后的雁门关大战埋下了伏笔(慕容博也有错,并非替他洗白),甚至可以说后来正篇故事中的一系列悲剧都因此而起,可以说是祸害武林了。

当年金老若是写一本《天龙八部》前传性质的作品,这一切谜团就都能够解开了,只可惜金老已驾鹤西去,咱们永远也无法知道萧远山的这位汉人师父究竟是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