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奇女传-女娲-大地之母

2020-07-27 23:22:03 作者: 中华奇女传-

我从何来?

此一问,横亘万古千年,不论圣贤愚夫皆俯仰坐卧苦思,欲溯其本源,久而恍然自得:人外有神,神通广大,真造人可也!

盘古挥斧,混沌初开,日月星辰,山川草木,花鸟虫鱼充盈天地间,生机盎然,热闹非凡。

悠悠忽忽间,一神女下凡,游于莽莽榛榛原野,竟莫名孤独,仿佛缺一丝灵气。

游倦,栖水边,忽地水中见一女子身姿面容,袅袅然,姣姣然,神女笑,水影亦笑,神女哭,水影亦哭。神女灵光乍现:惟缺吾类!

乃于水边捧黄泥,仿己捏人。

娟娟神女,纤纤素手。

象己身形,团团揉揉。

观之团之,相之揉之。

掺水和之,泥人成之。

于地置之,生鲜活之。

舞之蹈之,口呼母娘。

母也儿也,地久天长。

神女心悦,名之为:人,于是乎团揉掺和,旦暮不息。众小人萦绕周围,咿呀咿呀,欢声笑语。

然大地辽阔,所载小人不知几何。神女倦而思之,乃摘一枝藤,深入水中搅泥成浆,继而挥洒之,泥点散落处,皆有小人蹦蹦跳跳,神女欢喜,以为志得。

奈何命有时,如何往复生?神女乃分人为男女,彼此结合,孕育新生,人类世代繁衍生息、延绵不绝。神女意满,化而飞去。

造人者,女娲也。一日之间可变化七十,定婚姻,制乐器,化甘露为美酒,香醉人间,妙手纤纤,鬼斧神工。故尊为人类之母,皋媒之神,乐神,酒神。所造人者,勤劳智慧,仁爱忠义,崇尚自然,天人合一,为万物之灵。

天道有恒,祸福相依。上古,共工与祝融,水火二神大战,共工败,怒撞不周山。四擎折,九州裂,天不覆地,地不载物,烈火蔓延,洪水泛滥,凶兽猛禽肆虐大地。

女娲岂能忍生灵涂炭,乃炼五彩石补天,断神鳌之足撑四极,平洪水,灭烈火,杀禽兽,万灵安居。

补天之末,五彩石尽而天窟犹在,女娲飞身化作彩石填之,苍穹满,身湮灭。

人类祖辈念之,祀之,将其面貌事迹,或书笔丹青,或镂刻金石,世代相传,永不相忘。

今之人以为,女娲者,盖远古人类崇拜生殖,抗御水火,远人追忆想象而生。余思之,其生于人心,而又化泥生人,有无相生,不亦宜乎!

然今人之于进化岂异于古人之于神话乎?皆自圆其说而以为自得也!而‘我从何来?’,或从神话生诸泥,或从科学生诸鱼,仍待仁人志士上下求索之。

混沌初开日月见,山林川泽造凡间。

神女下凡感寂寞,捏泥挥藤不知倦。

小小泥娃满人间,扯衣争怀把母念。

鬼斧神工七十化,音乐婚姻尊酒仙。

水火二神生死战,共工怒触不周山。

四极摧折天地陷,洪水猛兽烈火炎。

舍身甘作五彩石,飞蛾扑火补苍天。

铭记金石与册典,世世代代永相传。

泪如雨滴滴点点,心念念千年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