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痞子到21岁参军,从小兵直到33登基,哪一战是其成功的关键?

2020-07-17 05:33:53 作者: 从痞子到21

本文咱们继续说说赵匡胤,他从街头痞子、古惑仔直到21岁当兵入伍,开启了他的传奇精彩的人生。

他自己也不会想到,老天爷会这么垂青他。

从他21岁离开老婆孩子,走出家门谋生立业,到33岁以宋代周,登基称帝,只用了12年时间。12年前可是在家吃闲饭,整日游手好闲、滋扰生事那种混日子的街头痞子,12年后却开创了立国时间最长的王朝,两宋加起来运行了320年,是夏商周以来所有朝代中经营时间最长的。

这12年完全可以说是白手起家,虽然他爹也算是个军队中层将领,但他没有投奔他爹,完全从小兵做起,从当时后汉大将军的郭威的小服务生做起。

正所谓乱世出英雄,五代十国的常年战争,给了武艺高强的赵匡胤上台并迅速建功立业的绝佳机会,赵匡胤也充分抓住了每一次的机会,多次参加征伐大战,随郭威平叛李守贞造反、随周世宗柴荣抵御北汉和契丹联军入侵的高平之战,还有后来的西征后蜀、三征南唐,一路拼杀过来,表现英勇,战功卓著。

其中,公元954年4月16日的高平之战,赵匡胤舍身救主,赢得周世宗信赖,对其后来能统领禁军起到了关键作用。

从平叛李守贞开始写起吧,这算是赵匡胤刚入职的第一站。

948年,郭威正在率兵平叛河中地区李守贞的路上。此时,正在找工作的赵匡胤投到了郭威军营。

郭威大军已行进至河中地区外围,郭威本还想大兵压境,秀秀肌肉,以兵促降,但李守贞等三人自持联盟,不愿意投降。

郭威知道对方已做好充分守城准备,以疲劳之师攻坚守之城,此为下策也。

因此也不急于攻城,同时,还得防备对方突袭,他下令围城修筑工事屏障,树立栅栏、砌筑墙壁和堡垒。把河中城分兵围困的密不透风。

李守贞本已做好坚守准备,见对方这架势,要围困自己,也不得不想法破解,否则围困时间长了,城内断粮,自是要败亡。

于是,李守贞多次派兵突围,均没有成功。相持日久,城中粮草耗尽,这时,郭威下令全面发起总攻,四面人马,全部攻城,一举攻进城中,李守贞也是个英雄,看大势已去,自焚而死。

此一战,新兵赵匡胤自是表现勇敢,顽强杀敌,以一当十,立下了不少战功,在军营渐露头角。

擒贼先擒王,李守贞一死,两个盟友永兴赵思绾、凤翔王景崇相继归降。郭威此战大获全胜,河中(今山西永济)、永兴(今西安)、凤翔(今陕西凤县北),都归郭威管理统帅。

之后,郭威移师北伐,攻打契丹(辽国),契丹战败。

此次战役不再细述,赵匡胤表现勇猛,郭威对其很赞赏,但毕竟是新人,以基层工作经历很重要,很锻炼人为由,未给赵匡胤升职,并承诺安慰道:你年轻着呢,好好干,以后有的是机会。

这话也不是忽悠,一是赵匡胤确实年轻,刚入军营,虽英勇能战,但毕竟资历尚浅,还有很多冲锋陷阵的老同志等着提拔呢。二是,人事提拔任命毕竟还得走程序,报请组织人社部门备案审批,流程麻烦,也不是能影响局势的官职,就先缓一缓吧。

虽然没有升职加薪,但其武功高超、勇猛异常、性格豁达的正面形象和人设已被军营的同事和领导知晓,并逐渐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人就是柴荣。

再说回郭威,履历资历又多了重要一页,金光闪闪的军功章又多了一枚,这时他已升任国防部部长、军队一号首长,绝对的位高权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可事情正在起变化,自古有功高震主一说,郭威已不知不觉中陷入到最深最危险的政治斗争的泥潭。后汉隐帝疑忌郭威功高盖主,密令部下暗杀郭威等几个前朝旧将,企图一举铲除前朝旧势力。

郭威被迫拥兵自保抵抗,隐帝把郭威在京的家属全部杀死,包括尚在襁褓中的婴儿。郭威带兵进攻京城,隐帝逃跑途中被杀。郭威进京后扶植了傀儡新皇帝,让太后临朝听政,自己实质把控了朝政。随后,借口契丹南下来犯,率军北上抵御。途径澶州(今河南濮阳)时,手下士兵发生兵变,黄袍加身。

951年正月,郭威正式称帝,史称后周,定都开封。可是,历史太会作弄人了,让郭威想不到的是自己兵变,黄袍加身的故事,被赵匡胤学了过去,10年后重拍版的黄袍加身再次上演。

郭威称帝后赵匡胤获提拔当了小军官,担任了保卫皇帝和皇宫安全的禁军分队队长,后来担任京城(开封府)机动部队骑兵团团长。

柴荣是郭威的义子,称郭威姑父。一直跟着郭威四处征伐,智勇双全,是少有的综合素质优良的高级人才,深受姑父器重。

这近3年的军旅生涯中,赵匡胤虽然没有得到理想的升职加薪机会,但相比结交到柴荣,这些都不重要了。

赵匡胤比柴荣小6岁,两人由于经常接触,了解日深,又都是文武双全之人,慢慢的成了关系较铁的好兄弟。赵匡胤非常尊敬和仰慕柴荣这位大哥。

柴荣的出现让赵匡胤迎来了职场也是人生的大转折。

954年,郭威病重身亡,由于全家被杀没有子孙,将帝位传给了柴荣。柴荣在姑父郭威棺材前登基即位,史称周世宗。

这个柴荣不得不说几句。史家赞其“神武雄略,乃一代之英主也”,后世史学家一片好评。登基后雄心勃勃、励精图治、锐意改革,曾自说“朕当以十年开拓天下,十年养百姓,十年致太平”。可以说是他揭开了结束五代十国近50年的分裂、统一天下的序幕,后来的宋朝只是依势接续完成。

周世宗继位后,知道赵匡胤文武双全又对其信任有加,又将其调回禁军任职。这时,新君与北汉发生了一场战争,史称高平之战。这场战争直接给赵匡胤带来了人生逆袭的绝佳机会,这次机会不仅仅是职位升迁,关键是这次机会让赵匡胤逐渐建立壮大了自己的朋友圈。

下面说说高平之战,北汉皇帝刘崇借后周国丧、新君上位之际,趁火打劫,亲率三万精兵并招引辽国骑兵万余人,南征后周,决心一举灭掉后周。柴荣力排众议决心亲征。两军在高平之南(今山西晋城)正面遭遇。双方主力部队,正面拼刺刀,又均有皇帝御驾亲征,战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