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军团的“十一抽杀律”到底多残酷?每人都有十分之一概率死亡

2020-07-17 05:34:14 作者: 罗马军团的“

公元前2世纪,当秦帝国的大军正在中原大地所向披靡的时候,罗马共和国元老院下的罗马军团也在对地中海沿岸的所有城市进行一视同仁的征服,罗马和秦国,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段完成的统一大业。秦朝之所以能够彻底发展壮大,离不开公元前350年展开的商鞅变法,实行连坐制(一人犯错,全队受罚)之后,秦国战斗力迅速增加。而公元前107年罗马执政官马略将军队改革,培养了职业训练的军人,从此罗马军团实力大增。

同样为了鼓舞士兵奋力向前,他们在历史上还执行了一项恐怖的刑罚,这就是著名的“十一抽杀律”,早在公元前5世纪,罗马指挥官为了消除部队对敌人的恐慌和怯懦心理,坚定人们作战的决心,从而发明了这条律法。执行十一抽杀律的情况可能包括“叛乱、哗变、大规模溃败或临阵脱逃、丢失军旗”等情况。

罗马军队由大约400人至500人的大队方阵组成,要被处以十一抽杀律的部队将被分为10人一组进行抽签,抽出一人就会立刻处死,通常的方法是用石头砸或者是棍棒击打,这样做可以在增加士兵们的震慑,而幸存者也只能够在罗马军队驻地外面过夜,并且不能得到罗马部队的保护,他们的口粮也不再是平日的小麦,而是喂给牲畜吃的大麦。

值得一提的是,在要被处以刑罚的人当中,军事长官和普通的士兵是一视同仁的,无论当事人的军衔如何高,或者他获得过何种的荣誉,又或者是他是元老院哪位元老的儿子,是否参与了叛乱或者是从战场上逃脱,都有十分之一的概率被处以极刑。

不过罗马军团执行“十一抽杀律”的次数并不多,历史上的记载只有寥寥数次,因为这对部队的士气也是非常大的打击,执行律法很有可能会产生反的效果,包括对指挥官的怨恨。公元前714年,罗马共和国的早期战争之一,罗马人和游牧的沃尔斯齐人进行战斗。

在生死存亡之际,罗马军官对战败的军团进行十一抽杀律,成功挽回了颓势,而最著名的,应当数公元前71年,罗马前三巨头之一的克拉苏,在镇压斯巴达克起义的战争当中,罗马军队大溃败,为了达到惩戒目的,克拉苏下令执行此法令。

包括将军在内,有4000名士兵都被处死,这也就造成了罗马士兵对克拉苏的恐惧比对斯巴达克的恐惧更加强烈,在后来的战争当中英勇无畏。最终在公元前69年,罗马南部的阿普利亚省份,罗马军队围攻斯巴达克的起义部队并成功地剿灭了反抗的力量。

不过克拉夫却也遭到了军中普遍的怨恨,他在后来对安息帝国的出征当中,全军覆没,克拉苏也战死,有传言声称,他是被叛变的部下用融化的黄金灌口而死。因此到了凯撒时代,这种律法因为不得人心,也逐渐被废除,从而消失在历史的长河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