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十二月己亥令》,听听曹操的“真心话”

2020-07-17 05:34:35 作者: 读《十二月己

曹操曾说过:“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这句脍炙人口的名言出自他的《十二月己亥令》,因曹操借此以明心志,故又称《明志令》。建安十五年,汉献帝曾下诏要增加曹操的封地,共计四县三万户,曹操没有完全接受封赏,只要了一县万户。为此,曹操还特地写了一篇文章来说明原因,如果仅仅是为了辞让封邑这么点事情,应该会在手下随便找个文笔好的秘书替他捉刀就完了,但曹操却用了很长的篇幅来写。在这篇文章中,曹操从年少举孝廉说起,到后面当上宰相,位极人臣,并且对当时全社会都关注的焦点话题“汉贼or汉相”作了深刻的内心剖白。

曹操画像丞相的心思你别猜?

曹操的心思很难捉摸,为什么要在此时突然的向大家说这番“真心话”呢?而这番话到底是真心亦或者假意呢?我们试着分析一下,先从背景条件说起。

自打赤壁大败之后的两年时间里,曹操在军事上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动作,政治方面也没有什么值得说道的事情。之所以这样,一方面是因为此次战败对于已经年近六旬的曹操来说,确实是个很大的打击。经此一役,曹操似乎已经接受了自己在有生之年无法一统天下的残酷现实,所以人一下子就丧失了追求。我们不能说他老态龙钟、暮气沉沉,但再也回不到那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状态了,于是曹操开始思考人生。曹操需要思考的问题有很多:个人理想该如何接力实现?家族命运的走向?以及他和汉帝国之间的关系该如何处置?

赤壁之战

除了曹操个人的心理状态发生了转变,另一方面内部似乎也有些问题,虽然表面上风平浪静,但毕竟是遭受了一次重大的失败,那些曾经忠诚于汉室的力量是否会借此机会来个死灰复燃?对于他们来说这可是个绝佳的反攻机会,更何况外部还有孙权和刘备虎视眈眈,一定会通过各种政治宣传来诋毁曹操。曹操面对着来自政治和舆论方面的强大压力,迫使他不得不表态,如果一再沉默不反击,这些流言蜚语的攻击会在潜移默化中成为曹操的巨大麻烦。政治家的表态

曹操作为一个高明的政治家,写这样一篇文章肯定是别有“用心”的。通常情况下来说,政治家并不愿意对民众坦言自己的内心想法,一方面是很多事情无法直说,另一方面则是政治家心里的真实想法就是不必多言,特别是在封建专制时期,所有的事情都“简在帝心”。如果一位政治家开诚布公的和老百姓说真心话,反而会被认为是一种幼稚、不成熟的行为,所以像曹操这么堂而皇之的拿到台面上来说,至少会让人有些不太习惯,怀疑和不信任感油然而生。所以对于曹操的这一番“真心话”,后世褒贬不一,有人觉得真性情,有人却觉得道貌岸然。

曹操剧照《明志令》明了什么?

一、明己心志“孤始举孝廉,年少,自以本非岩穴知名之士,恐为海内人之见凡愚,欲为一郡守……后征为都尉,迁典军校尉,意遂更欲为国家讨贼立功,欲望封侯作征西将军,然后题墓道言“汉故征西将军曹侯之墓”,此其志也……身为宰相,人臣之贵已极,意望已过矣。”

曹操雕像

前半部内容主要是针对当时社会流传的一些说法做针对性解答,曹操很坦诚的表露了自己的政治野心,且如何从“欲为一郡守”到“欲望封侯作征西将军”,再到“身为宰相,人臣之贵已极,意望已过矣”的心理变化和政治追求。早年的曹操其实没啥大野心,只想当个优秀的地方官员,管理好手下的一亩三分地,主要是以证明自己为主。后来,被朝廷征辟为典军校尉,此时的理想变成了为国家平定西北叛乱,在“非刘不王”的大汉朝混个侯爵,便不枉此生。再到后来,汉室渐微,天下大乱,那些个居心叵测的家伙都一一败在了我曹操的手下,当上宰相以后已经位极人臣,算是超过自己的人生理想,也就没别的想法了。

二、明确定位“今孤言此,若为自大,欲人言尽,故无讳耳。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或者人见孤强盛,又性不信天命之事,恐私心相评,言有不逊之志,妄相忖度,每用耿耿。”

曹操平定北方

这个定位指的是曹操的历史定位。用曹操的话来说就是:我如今是身居高位,加上我平时不太懂谦虚谨慎的道理,所以大家怀疑我有些野心、想法也是很正常的,但我没必要忌讳这个话题,既然如此咱们就拿上台面好好唠个明白。首先大家都得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假如天下没有曹操,不知道多少人称王称帝了。当然,曹操或许也有另外一层意思:即便我取了汉室的天下,那也不是从汉献帝手上夺走的,而是从那些居心叵测的家伙手中夺过来的。

三、明确既定方针“齐桓、晋文所以垂称至今日者,以其兵势广大,犹能奉事周室也。《论语》云:“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周之德可谓至德矣。”夫能以大事小也。……既为子孙计,又己败则国家倾危,是以不得慕虚名而处实祸,此所不得为也。前,朝恩封三子为侯,固辞不受,今更欲受之,非欲复以为荣,欲以为外援,为万安计。”

周公

曹操在这一部分举了齐桓公、晋文公、周文王的例子,用以说明如今曹操和汉室的关系,和大汉四百年以来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但和齐桓公、晋文公、周文王那时是一样的。如今曹操势大,汉室势微,这是历史形成的既定事实,而不是个人所能左右的。曹操表示现在自己是骑虎难下,即便想当霍光那样的人物,形势也不允许了。一旦曹操放掉手中的权力,就会将现在的平衡局面给打破,不仅天下会大乱,家族也会因此灭亡,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做这种痴心妄想,曹操怎么会做出为了虚名而招致实祸的傻事呢?此处曹操的心声应为:理解万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