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很多大臣的诋毁,魏文帝曹丕为什么还是那么信任孟达?

2020-07-28 00:00:56 作者: 面对很多大臣

孟达是三国时期一个大将,他原本在刘备帐下,后来因为与刘封一起合谋不救关羽,等到关羽败死后,遭到刘备的忌恨。后来,孟达与刘封又产生纠纷,关系不好。不得已,孟达写了一封辞职信给刘备,然后率领部下投降了曹魏。从此,孟达从此平步青云,魏文帝曹丕认为孟达长得帅又有才华,非常宠幸他。任命孟达为散骑常侍、建武将军,封平阳亭侯。孟达在洛阳时,曹丕甚至和他同乘一辆马车,其受信任可见一斑。这时,曹魏的一些大臣像司马懿、刘晔等都看不下去了,多次向曹丕建议孟达反复无常、不可重用,但曹丕均不采纳,信任孟达如故。为什么曹丕那么信任孟达呢?

曹丕

笔者认为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率先投降,意义重大

孟达的投降对刚刚上台的曹丕来说,意义重大。公元220年初,曹操去世,曹丕上台。也是在这个年份前后,曹魏部分老将去世,急切需要新鲜血液填补。据《三国志》记载,孟达在公元220年7月投降,这个时候的曹丕踌躇满志,正在筹备改朝换代,曹丕自然是非常高兴。

曹丕下令把房陵、上庸、西城三郡合成一座新城,任命孟达为新城太守。并派征南将军夏侯尚、右将军徐晃与孟达一起攻打刘封。最终,孟达击败刘封,并迫使申耽、申仪兄弟投降魏国。后面孟达造反时,就坏事在这两兄弟身上。

曹丕在孟达来降这件事上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你们来看看,这就是你们归顺我们的好处,升官受赏不在话下,其他还没有归顺的人你们还在等什么呢?因此,曹丕信任孟达象征意义大过实际作用。

二、孟达有领兵的才能

孟达投降魏国后,他先是写信劝降刘封,帮刘封分析形势,他不是刘备亲生的,不可能即位。遭到刘封拒绝后,孟达率兵击败了他。曹丕曾经亲抚孟达的后背,夸他有将帅之才。

。曹丕任命孟达为散骑常侍、建武将军,封平阳亭侯,领新城太守,新城地处魏蜀吴三国交汇地带,战略地位异常重要,足见对孟达的信任。后来,孟达领兵10多万,成为曹魏西部地区的一道重要屏障。

由于朝中很多大臣反对,曹丕为了政治平衡,将西城分了出来,命降将申仪为太守,以掣肘孟达。

孟达

三、孟达在魏国没有人脉关系,好控制

孟达在蜀汉时期和刘备的主要谋士法正是同乡、好朋友。法正在成都堪称刘备下面第一谋士,是孟达的靠山。法正一死,孟达受到极大的冲击,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加上与刘封的争权夺利,让孟达对刘备集团彻底失去了信心,非常无奈地选择了投降曹丕。

孟达投降之前,还给刘备写了一封辞职信,心中自比重耳、乐毅。大概意思是,反正我在你这里呆不下去了,只能选择离开,你也不要怪我,我也不怪你,我也很无奈。

孟达投降后,在魏国没有太大人脉关系,人红是非多,在面对很多重臣司马懿、刘晔等对孟达诋毁的时候,曹丕选择一如既往地信任他,因为孟达好控制。

综合来看,因为以上三个原因,面对很多重臣对孟达反复无常的诋毁,曹丕还是一如既往地信任他。公元226年,曹丕病死,曹睿即位,孟达的好日子到头了。对孟达有意见的司马懿主政荆州,与孟达不和的申仪频繁举报孟达不忘蜀汉,想造反。在魏国混不下去的孟达只得与北伐中原的诸葛亮取得联系,想里应外合颠覆魏国,不料走漏消息,很快被司马懿所杀。

参考资料:《三国志》。

司马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