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守光之死,重大警示:“死要面子活受罪”真的害死人

2020-07-28 02:14:31 作者: 刘守光之死,

908年正月,晋王李克用病死太原宫,其子李存勖在灵前继位为晋王。

李克用临终时,交给李存勖三支箭,嘱咐他要完成三件大事:一是讨伐刘仁恭(李克用称这是他养的一个白眼狼),攻克幽州(今北京一带);二是征讨辽国,解除北方边境的威胁;三是要消灭世敌朱温。

李存勖拿着三支箭,反复掂量,怎么才能很好地完成父亲遗愿:占据幽州的刘守光(刘守光是刘仁恭之子,此时的刘仁恭已经被刘守光关在大牢了)相对朱温来说,实力较弱,如果能把幽州拿下来,既能树威,又可扩大自己的地盘,一举两得。

李存勖打定主意,等待时机,消灭刘守光。

李存勖

刘守光这个人做梦也想当皇帝,他曾身穿赭黄衣服对将吏说:“我穿此衣面南而坐,可以成帝王之事吗?"部将孙鹤为此力谏,他死活不听。

911年8月,刘守光在幽州即位,国号大燕。“911年”联系到今天的“911”事件,刘守光称帝伊始就不吉利。

有人评价刘守光昏庸迂腐,从称帝这件事也看出,他很要面子,毕竟五代十国时期,称王称帝的事情常见,刘守光也想风光一番。

刘守光

李存勖得到消息,笑称:“此等奴才也敢做皇帝!”但是,为了给刘守光一点面子,也为了不打草惊蛇,李存勖派太原少尹李承勋前去通使幽州,行邻邦之礼。

刘守光非要让李承勋以臣礼相见。

李承勋当然不从。刘守光觉得他不给自己面子,非常恼火,于是将李承勋扣押起来。过了一段时间又问:“到底称不称臣?”李承勋笑道:“燕王如果能打败河东(李存勖在黄河以东),那我就向大王称臣。”刘守光大怒,将他杀死。

不给刘守光面子,刘守光就把你的“面”拿下。

河东的实力,刘守光还是清楚的,晋梁并称大国,他那点家底,在李存勖看来,根本不值一提。

11月,燕军攻义武军,义武军节度使王处直向李存勖告急。

李存勖喜出望外,他等这一天好久了。

912年正月,李存勖派周德威率领三万人会合镇州、定州军攻打刘守光,从祈沟关进入燕境,澶、涿、武、顺各州很快被拿下。

刘守光被围一年多,屡战屡败,见大势已去,这才派客将王遵化送信给晋将周德威说:“我得罪晋王,迷不知返,现在患病,请替我向晋王解释一下。"

周德威对王遵化说:"大燕皇帝还没有到南郊祭天,怎么到这个地步?我受命讨伐僭乱的人,其他的事不知道。"

刘守光一看不出点血本不行了,于是,献出绢千匹、银千两、锦百段,派部将周遵业对周德威说:"我王以实情告诉你,富贵成败,人之常理;记住别人的功劳,宽恕别人的过错是称霸者的胸襟。刘守光去年狂妄,妄自称天子,本意是不愿在朱温之下而已,哪里料到晋王的大军来包围一年多,如今知道自己的过错,请求晋王能宽免。”

周德威摇摇头:拿着东西回去吧,这些东西你现在送来是晋王的,不送也是晋王的。

软的不吃,硬的来不了。刘守光只好向周德威投降,但开出一个条件,“我要亲自向晋王投降,晋王不来此,守光宁死不降。”

称帝可以说虚荣心,要臣礼相见可以说迂腐,在两次求宽免不得的情况下,不得不投降了,还提这样的条件。要面子要到这个程度,也真的没谁了。

好在李存勖不和刘守光计较这些,即使在这样情况下,刘守光要面子,也给。

11月,李存勖带着几位大将来到幽州城外河东军营。李存勖单枪匹马到城下,折箭为誓,告诉刘守光:“只要出降,我必保你不死!不信请视此箭!”

刘守光早有了投降的打算,但他手下的李小喜劝他再观望一段时间,或许还有生机。听李小喜这么一说,刘守光也觉得李存勖未必能破城,便不再提出降事宜。

看看,李存勖来给他面子了,他又有想法了:万一李存勖不能破城,自己还能当皇帝,岂不有更大面子?

但让刘守光想不到的是,当天晚上,李小喜逃到城外,投降了河东军,并告诉李存勖:“幽州城空虚,弹尽粮绝,一战必下。”于是,李存勖一声令下,河东军架梯扑城,很快就攻入城内。

刘守光带着老婆孩子出城逃命,李存勖不费吹灰之力得到了幽州。

刘守光和老婆孩子逃亡沧州,惶恐之间,因为没有“导航”,不慎迷路,走到燕乐县境内,几日都得不到饭食,刘守光派妻子祝氏到农家要饭,农家感到奇怪,询问情况,祝氏却以实相告,于是刘守光一行就被擒住送往幽州。

李存勖回到太原,把刘仁恭(入幽州城后捕获)、刘守光父子捆在一起,献于晋国太庙。刘守光将死之时,哭着说:"我死了没有遗憾,然而劝我不投降的人是李小喜,如今罪人不死,我到了地下也不会安生。"

李存勖派人召李小喜,李小喜侧目而视、斥责刘守光说:"你囚父杀兄,奸淫父妾,也是李小喜叫你做的吗?"

这句话很有意思,值得琢磨。

李存勖命令先斩李小喜。

刘守光知道不能免死,大叫道:"晋王要恢复唐室,成就霸业,为什么不赦免臣,让我为你效劳?"他两个妻子在旁骂道:"事已至此、活着还能有什么作为?我们愿意先死!"

可见,刘守光还不如两妇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