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战争此人连施反间计,除掉项羽左膀右臂,胜败已无悬念!

2020-07-17 06:39:39 作者: 楚汉战争此人

公元前204年(汉高帝三年),楚汉战争进入胶着阶段。项羽领兵进逼荥阳,汉王刘邦闭城固守,在军中筹划退兵之策。这时,正遇陈平前来禀报军情。陈平说:“大王所虑,无非是为着项王吧!我料想项王麾下,不过范增、钟离昧等数人愿意忠心为他效力。大王如不惜用重金贿赂楚人进行流言反间,使他们君臣之间相互猜疑,然后再乘隙进攻,便不难破楚了。”

汉王说:“金钱何足惜,只要能挫败楚军,一切都还是我的。”说罢命令左右取出四万斤黄金交与陈平处置。

陈平领到这笔黄金后,从中提出数成交给自己的心腹小校,要他们装扮成楚军模样,混进楚营中,买通项王左右的人去四处散布谣言。大约过了两三天,楚军中便纷纷传出一则流言,说是楚将钟离昧功多赏少,不得分封,将要投汉灭楚,项王于是把钟离昧视为异己,不再信任。但他对亚父范增的态度还依然如故。范增请求项羽速速攻下荣阳,休叫汉王逃走。项王便督催将士将荥阳阳紧紧围住,四面猛扑。

汉王刘邦唯恐荣阳难以守住,便向项王请和,项羽不愿答应,但也派了一名使者去汉营回话,同时也借此机会探听汉军虚实。楚使入营后,先向汉王陈述项王旨意,表示不允和议。汉王则按照陈平安排,假装酒醉,只模模糊糊回答了楚使几句话便打起鼾来了。

楚使由陈平陪着回到馆舍,随即,陈平又去吩咐馆舍人员准备午宴,款待使者。楚使见一班仆役,抬进牛羊鸡豕,、美酒佳酿向厨房走去为自己备膳,很是高兴。不一会儿,只见陈平又进来与楚使攀谈起来。陈平问起亚父范增的起居情况,还问是否带有手书来。楚使回答说:“我是奉项王之命而来,并非是受亚父范增派遣。”

陈平听了故意吃惊道:“您原来是项王的使者呀!”说着就走开了。下人们把酒肴尽行撤去,楚使还听到厨房的人议论说:“这位使者不是亚父范增派来的!”直到日影西斜,才有一两个人搬来酸酒烂饭给他。

楚使回转楚营,向项王报告此事,还特别提到亚父范增“私通”汉王,请项王小心提防。这时亚父范增晋见项王,请求督励将士,加紧攻下荥阳阳。说话间不无急责之意。范增对项羽说道:“古人云,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前次鸿门宴时,我曾劝大王除掉刘邦,您未能相信,以致养成今日的祸患。

现在又是天赐良机,如再不作决断,再次纵虎归山,那时后果就很难设想呀!”项羽听到范增在指责他,忍不住气上心头,连愤带讥地说道:“你要我攻荥阳,我并非不想,只怕是荥阳未攻下,我的性命就要被你送掉了。”

范增听了这话,一时摸不着头脑,只呆呆地望着项王,忽然想到项王平日从没有讲过这样的重话,定是近来又听信了一些谣言,便连我这样忠心耿耿的人也怀疑起来了,真是令人寒心。心里忍耐不下便对项羽大声说道:“如今天下大势已定,愿大王好自为之,不要中了敌人的狡计;我已年老,请求允许我引退吧!”说罢这些话便头也不回地走出去了,随即又把项王授给他的历阳侯印绶派人送还给项王,自己则草草打点行装回了老家。

项羽自从中了陈平的反间计,失去了钟离眜范增这样的左膀右臂,文武能臣的重要辅佐,他的争霸事业便开始走了下坡路,最后败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