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生命的前夕被吕后问道丞相人选,刘邦答的7字,多年后被验证

2020-07-28 09:59:16 作者: 刘邦生命的前

在汉高祖刘邦生命的前夕,病重的已经起不来的时候,吕后请来了大夫为刘邦看病,刘邦问大夫他的病是否能治好,大夫答:能。这本来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儿吧,可没想到的是,刘邦居然生气了,还对着大夫大骂道:我提三尺剑夺取天下,这就是奉上天之命,现在天命已尽,你怎么可能治得好我的病。

刘邦这话搞得人家大夫也是莫名其妙,无话可说,只好走了。临走的时候,刘邦赏赐了大夫五十金,自己就准备在那儿等死了。那这个时候,陪在刘邦身边的还有一个人,就是他的正宫皇后吕雉。

吕雉看刘邦这个样子,估计时日不多了,便询问了刘邦在他百年之后的人事安排。吕后说“萧相国死后该由谁来代替他呢?”刘邦说曹参。吕后问曹参之后是谁,刘邦说:“王陵可以在曹参之后接任,但王陵智谋不足,可以由陈平辅佐。陈平这个人虽然有智谋,但智谋太深,又不能决断大事,所以不能让他单独当丞相。接下来刘邦说的七个字,在多年以后就得到了印证。

刘邦说:周勃这个人虽然不善言谈,但为人忠厚,“安刘氏者必勃也”,可以让他担任太尉。吕后又问道,再之后呢?刘邦答:你也不在了,你也管不了啦。

其实我们从刘邦的安排之下也不难看出刘邦的高明之处以及他对于周勃远比其他人要重视。

要知道萧何,王陵等人虽然为丞相,但他们只可以主持朝政,而且丞相大权还被刘邦极大地进行了削弱,周勃太尉之职可是汉朝的最高武职,虽然太尉和丞相地位相同,分别是最高军事长官和最高行政长官,但太尉可是统领天下兵马的大元帅。枪杆子里出政权这句话,古今通用。

而且刘邦为了加强中央集权,他也不断的打击萧何,甚至还把萧何关进过牢里,罪名就是萧何收受商人贿赂替商人说话。虽然这不过是一个名头,但刘邦通过打击相权使得相权极度被削弱,汉朝丞相的权力远不如秦朝那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刘邦的这个安排后来也得到了验证。刘邦刚一死,吕后就开始乱政,大封吕氏家族,搞得其他功臣都不敢吭声,当然吕后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维护他儿子汉惠帝刘盈的政权。

在经历了十五年的吕后掌权以后,吕后终于走完了他的人生,吕后刚刚去世,太尉周勃,丞相陈平,联合了当时的大将军灌婴,还有当时的齐王刘襄等刘邦直系后裔共同诛灭了吕氏家族,整个将吕后的家族全部灭门,这样吕后的残余势力只剩下一个汉惠帝刘盈的一个只有几岁的儿子还在皇帝位上,吕后其他势力全部被周勃为首的功臣派一举铲除。

刘邦安排了曹参接任萧何,曹参知道吕后的厉害,当了丞相之后,曹参整天就喝酒,沉迷女色,吕后这才对曹参放心。

等王陵,陈平接替了丞相之位之后,这两个人也是左右逢迎吕后,吕后大封吕氏家族,他们都不吭一声,周勃这个太尉反而还被吕后重用,没有被吕后猜疑,当然周勃也是识时务,没有过多的干预吕后的执政,等到吕后刚过世,这些功臣派们就沉不住气儿了,联合了这些人立马就对吕后家族下手。

不得不再次感叹,刘邦这样的人员安排十分妥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