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托孤诸葛亮时,门外真的埋伏了五百刀斧手吗?

2020-07-28 10:00:41 作者: 刘备托孤诸葛

《三国志》中刘备白帝城托孤的故事想必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这一段历史上著名的托孤之词虽然只有寥寥几句,但却成为了一段经典,也令后世之人浮想联翩。刘备“君可自取”的嘱托到底是真是假?我们也无从知晓,唯一能知道的,也只有诸葛亮此后为蜀汉的鞠躬尽瘁了。

不过虽然历史如此,但关于刘备托孤的真正用意,千百年来一直有着许多争议,更有甚者现在还传出了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如果当初诸葛亮真的答应取而代之的话,那么等待诸葛亮的就是帐后的500刀斧手了。

没错,在不少人眼里,刘备这样的行为确实很虚伪,毕竟刘备在托孤时,说的可是“如若阿斗不才,君可自取”,这是什么意思?这意思就是他在这一刻起,已经将蜀汉的至高权力交付给了诸葛亮。

尽管刘备说的是“如若不才”,但阿斗本就不是块治国的料子,更别说诸葛亮实在是千古难得一见的奇才了,即便阿斗善于治国,才智超群,可他跟诸葛亮比起来,也依旧不过是萤火比之皓月罢了。

小说《三国演义》则几乎原封不动的搬了史书的记载:先主泣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邦定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

孔明听毕,汗流遍体,手足失措,泣拜于地曰:“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尽忠贞之节,继之以死乎!”只是加了诸葛亮的听完后的表现:汗流遍体,手足失措。感觉罗贯中认为刘备埋伏了刀斧手。

如果真要这么理解也不是不可以,不过我们要通过表象看本质。任何一个人在听到这个震撼的消息的时候都会手足无措,而诸葛亮即使当时真的汗流遍体,那也是震惊加自己的猜测:皇上是不是在试探我。伴君如伴虎,不管二人的感情多么深厚,诸葛亮有这个猜测却是合理的。

诸葛亮为刘备的蜀汉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没有诸葛亮就没有蜀汉。但这也是刘备担心的地方。自古功高震主的大臣都没有好下场,刘备深知那个不争气的儿子绝对是驾驭不了诸葛亮的。

其实刘备在晚年已经不信任诸葛了,要不也不会诸葛亮再三劝阻下,还是要坚持伐吴。幸亏刘备伐吴失败,不然刘备回来就算不杀诸葛亮,诸葛亮也难有大的作为。自古功高震主的大臣,国君都会一边用,一边防的,地王的驭人之术,是不讲感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