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都说算了,吴三桂却仍要残忍地杀死永历帝是怎么回事?

2020-07-28 10:05:08 作者: 康熙都说算了

吴三桂抓到永历皇帝的时候,那个时候康熙刚刚登基,可以说那个时候康熙未亲政,真正掌权的是四大辅臣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四位大臣,可以说那个时候康熙没有自主权也就不太可能对处理永历帝事情上有什么决定。

但是,有人提出不需要康熙亲自动手啊,因为,那个时候四大辅臣和孝庄都是有可能下令处死永历皇帝的,因为,毕竟拥立皇帝是前朝之君有很大影响力,如果留着永历皇帝必然会影响清廷的政权稳固。

因为,处死永历皇帝对清廷好处确实太多,第一天下反清势力缺少了一个真正的领导人,因为,他在怎么说他也大明王朝的正统继承人,可以说他的存在对于清廷绝对是个大威胁,因此他一旦死了那么这些人就很难对清廷有很大的危害。

处死永历帝事情上我们不得不说到吴三桂,因为吴三桂是前明大将,会表忠心他也会杀死永历皇帝,因为,那个时候清廷是全方位的绞杀朱明皇族,因此,吴三桂作为一个已经投降清廷十数年的原明大将他处死永历皇帝是他给清廷表忠心最好的办法。

我们知道全国大规模的反清势力给消灭后,清廷为了安稳人心就把原来朱明皇族的远枝养了起来,证明自己至少在处理前朝皇族上自己的宽厚,而如果吴三桂留下永历皇帝,那基本上立马就会引起清廷的怀疑,可以说他的情况是很危险的。

清廷并没有个吴三桂明确指示到底杀还是不杀永历皇帝,因此谨慎小心的吴三桂左思右想后为了保证自己的势力他选择为清廷背下这个弑君恶名。

还有一方面就是吴三桂抓到永历帝,并没有在乱军中处死他,而是把他留下了下来,听候清廷发落,虽然,他想把处理永历皇帝事情推给清廷,但是清廷并没有接下这个事情,看出来这个事情上面吴三桂已经触犯清廷大忌,因为,这个事情足够要清廷认为吴三桂是在跟他们要价 ,他到底要什么是高官厚禄还是半壁江山,前者毕竟好说,后者清廷肯定不会答应的,因此,吴三桂和清廷的猜忌因为在处理永历皇帝事情上产生了。

其实,还有个问题就是吴三桂想学习前明沐英一样可以世代掌管云贵地区,而这个时候沐家在云贵地区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初来云贵的他必须立威那就是杀死永历皇帝向云贵地区官民示威,因为, 这样至少可以保证他立足云贵地区。

我们知道吴三桂从山海关开始投降清廷后,一直不余余力的绞杀朱明皇族,因此,他怕大明王朝会东山再起那个时候他肯定第一个会给他们算账,因此为了预防这种情况出现,吴三桂决定杀了永历皇帝,保证自己心安。

可以看出来吴三桂一方面对大局,还有一方面他有一定的私心,所以说综上所述永历皇帝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