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粟裕大将带出来的部队在华野中是绝对的主力,事实如何?

2020-07-28 10:05:26 作者: 都说粟裕大将

华东野战军是由新四军及山东留守部队合编而成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野战军中,人数仅次于东北野战军的部队,在解放战争中,华东野战军歼敌245万人,处于全军第一的位置。解放战争中解放军歼灭国民党正规军合计为775万,华野就占了32%,达到近三分之一,而且歼灭的基本是国民党精锐部队,可以说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粟裕大将

在解放战争初期,解放军在华东有两大军事集团,华中野战军与山东野战军,在1947年,两大野战军合编为华东野战军。华东野战军中共有14个主力步兵军,其中有4大主力军,是华东野战军的绝对主力,历次战役都表现出非凡的战斗力。

粟裕将军在策划作战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军(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该军前身是叶飞将军带领的闽东独立师,在中央红军离开中央苏区后,闽东独立师在叶飞将军的带领下,进行了3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在敌人严酷的清剿下不断壮大,在1938年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三支队6团,该团在抗战初期曾经以江抗的名义在敌后活动,并发展成为新四军中装备最好的团。在新四军挺进华中后,该团被改编为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一纵队。此后该部一直以第一的番号贯穿军队历史,直到1949年2月全军统一番号,该部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军。该军是华东野战军中,作战最全能的军,无论迂回、穿插、攻坚、防守都非常厉害,被称为华东野战军中的老大哥。是后来保留的18个集团军之一。

叶飞上将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3军(华东野战军第四纵队),该部前身是新四军二支队4团(该团团部及二营),团长陶勇有拼命三郎之称,该部也继承了陶勇将军的敢打敢拼的精神,该部是淮海战役中是歼敌最多的部队。在渡江战役中,该军首先炮击英国闯入中国领水的军舰,并迫使英舰举白旗,创造了陆军打海军的奇迹。该军在战斗中捍卫了国家主权,使列强在中国领水、内河自由航行的历史终结,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陶勇将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4军(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该军前身是新四军第2团,团长是著名战将王必成将军,在抗日战争胜利后,该团发展而来的部队被改称华中野战军第六纵队,1947年1月,华东野战军成立,该纵队依然被称为第六纵队。该部在围歼国民党整编第74军的战斗中,表现出色,该部特务团首先攻占整编74师师部,击毙中将师长张灵甫。该军第70师在1968年更是成为北京卫戍区警卫第三师。成为近卫师。

王必成将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7军(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该军是华东野战军中,唯一没有红军成分,唯一属于山东军区的部队。该军首任军事主官是赫赫有名的许世友上将,当年山东军区主力悉数被抽调到东北,胶东军分区仅仅留下了一个主力团——13团,还是许世友将军强行留下的。许世友将军以13团为骨干,升级地方部队,锻造出了九纵这支主力部队。九纵相对于其他主力部队,连一点红军成分都没有,但是九纵凭借后来的一系列战功,一跃成为数一数二的主力军,尤其是济南战役中出尽了风头。也是后来保留的18个集团军之一。

许世友将军总结:

华东野战军四大主力军中有三个属于粟裕将军带出来的部队,他们被称为粟裕大将帐下的叶、王、陶部队。而山东军区仅仅有一个军属于四大主力,可以说粟裕将军带出来的部队是华东野战军中挑大梁的部队。毫无疑问粟裕大将带出来的每一支部队都是真正的主力部队。

淮海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