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定都成都的8个王朝都没能统一全国?

2020-07-28 11:10:28 作者: 为什么定都成

一、哪8个王朝?

1、古蜀国开明王朝:公元前666-公元前316;

开明王朝是古蜀最后一个王朝,史载鳖灵称帝后,最先定都广都樊乡(今彭州市、新都县交界处),公元前6世纪蜀王开明五世才开始在成都立宗庙,到开明九世正式迁都成都。开明王朝迁都后,取周文王迁岐“一年成邑,三年成都”的说法,成都由此得名。

2、西汉末年成家(公孙述):公元25-36;

西汉末年王莽的新朝灭亡后,出现了一个新的诸侯割据的局面。孙述趁机割据蜀地,定都成都,国号为“成家”,后被刘秀所灭。

3、三国蜀汉:公元221年-263年;

蜀汉国皇帝就是大名鼎鼎的刘备,三足鼎立的时候,蜀汉就占据了曾经公孙述的地盘。共立两帝,后被曹魏所灭。

4、十六国成汉:公元304年-347年;

成汉是十六国之一。西晋末年,天灾人祸横行,益州蜀郡的巴氐族领袖李特率领难民起兵反晋。304年李特之子李雄攻下成都,十月自封为成都王,306年称帝,国号成,史称成汉。

5、十六国谯蜀:公元405年-413年;

东晋后期由汉人谯纵建立的政权,史称谯蜀,又称后蜀、西蜀。治政范围涵盖四川盆地大部。

6、十国前蜀:公元907年-925年;

前蜀(907--925),五代十国之一,由王建所建,定都于成都(今四川成都)。盛时疆域约为今四川大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历二主,共十八年。

7、十国后蜀:公元933年-966年;

后蜀,又称孟蜀,是五代十国之一,孟知祥所建,定都成都。孟知祥之子孟昶颇能励精图治,是五代时期经济文化较发达的地区,维持了30多年的安宁和平,孟昶偏爱芙蓉花,命百姓在城墙上种植芙蓉树,花开时节,成都“四十里为锦绣”,故成都又被称为芙蓉城,简称“蓉城”。可惜最后被赵匡胤所灭。

8、明末大西:公元1643年-1646年;

明末张献忠创立的割据政权。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张献忠相继于舒城、六安两度草创政权,建号"天命"。天命二年(1643年),张献忠据黄州称"西王"。同年,张献忠于武昌创建"大西国",称"大西王"。二、困扰各政权的“短命魔咒”

定都成都的8个政权,除了第一个“开明王朝”存在了300余年,其余7个都没有超过五十年,因而被后世成为“成都魔咒”。

1、成家皇帝,立国仅11年。

2、蜀汉,立国仅42年。

3、成汉,33年。

4、谯蜀,8年而夭。

5、前蜀王朝,共历18年。

6、后蜀政权,共历33年。

7、大西,只有3年。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历史上没有一个统一王朝定都成都,或者定都成都的王朝都没能统一全国。这或许与成都所处的地理位置不无关系。三、蜀道难,是屏障也是障碍

成都位于四川盆地中西部,盆地西侧是横断山区,盆地东侧是巫山山脉,北部是大巴山,南部是云贵高原。四面的大山把盆地围得个严严实实,陆路崎岖难行,水路险滩重重,自古以来对外交通都极为不便。所以就有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一说。

广义上的蜀道应该是所有蜀地或通往蜀地的道路。一般所说的蜀道特指关陇-汉中-蜀地的几条较大的山间谷道,主要有:

关陇-汉中:祁山道、陈仓道(故道)、褒斜道、灙骆道、子午道;

汉中-四川:金牛道、米仓道、洋巴道(荔枝道);

甘肃-四川:阴平道(仅以邓艾灭蜀闻名)。

《蜀道难》是乐府旧题,李白为什么说蜀道的难行比上天还难呢?这是因为自古以来秦、蜀之间被高山峻岭阻挡,由秦入蜀,太白峰首当其冲,只有高飞的鸟儿能从低缺处飞过。

所以说蜀道既是蜀地的天然屏障,也是出川障碍。

1、限制了物质的流通

因为蜀道难行,故此,粮食,铁器,战马,这些成为强国所必备的基础,无法从外面购买到,甚至以物易物都不可能。

2、限制了人才的流动

以三国时期为例,汉末乱世,人才流动频繁,因此,刘备(河北)一路投靠、一路流落,仍能笼络到一大批外来人才:张飞(河北),关羽(山西)、赵云(河北)、诸葛亮(山东)、庞统(湖北)乃至黄忠(河南)、魏延(河南)和姜维(甘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