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将们的谥号-曹魏篇

2020-07-28 11:10:50 作者: 三国名将们的

上一期写了一篇:《历史小百科-谥号、庙号与年号 》,受到大家的好评。接下来我就针对三国时期的君王名将们谥号做一个收集总结,欢迎与大家共同学习探讨。

曹操死时,爵位是魏王。死后谥号是"武"。被称为魏武王,曹丕接受了汉献帝的禅让登基称帝以后,改魏武王为魏武帝。

逸周书

根据《逸周书·谥法解》的解读,"武"的含义有很多,其中代表性如下:威强敌德曰武;克定祸乱曰武;辟土斥境曰武;威强恢远曰武;折冲御侮曰武;除奸靖难曰武;拓地开封曰武;肃将天威曰武;安民和众曰武;克有天下曰武。

魏武帝曹操打下大半江山,横扫一众诸侯,可以说“威强恢远”,“克有天下”。三国时期曹操谥号为"武",可以说当仁不让了。

魏武帝:曹操

不仅仅是帝王才拥有谥号,封侯之后,拥有侯爵的人们也会拥有谥号。

曹操这边家族将领们,夏侯惇谥号"忠侯",夏侯渊谥号"愍侯",曹仁谥号也是"忠侯",曹洪是"恭侯",曹纯是"威侯",曹休是"壮侯",曹真是"元侯"。

"忠":危身奉上曰忠;虑国忘家曰忠;危身利国曰忠;廉方公正曰忠;事君尽节曰忠;死卫社稷曰忠、

"愍":在国遭忧曰愍;在国逢艰曰愍;祸乱方作曰愍;使民悲伤曰愍;使民折伤曰愍;在国连忧曰愍;佐国逢难曰愍;危身奉上曰愍。

"恭":尊贤贵义曰恭;敬事供上曰恭;尊贤敬让曰恭;既过能改曰恭;执事坚固曰恭;爱民长弟曰恭;执礼御宾曰恭。

"威":猛以刚果曰威;强毅信正曰威;服叛怀远曰威;强毅执政曰威。

"壮":威德刚武曰壮;赫围克服曰壮;死于原野曰壮;胜敌克乱曰壮;好力致勇曰壮;屡行征伐曰壮;武而不遂曰壮;

"元":能思辩众曰元;行义说民曰元;始建国都曰元;主义行德曰元;道德纯一曰元;遵仁贵德曰元。

这里夏侯渊战死在汉中,所以"佐国逢难",被封了中谥"愍"。其他都是上谥,但也有曹休因为石亭之战失利,被赐"武而不遂"的"壮"。

忠侯:夏侯惇

愍侯:夏侯渊

曹操手下五子良将,张辽谥号"刚侯",乐进谥号"威侯",于禁谥号"厉侯",张郃和徐晃都是"壮侯"。

"刚":追补前过曰刚;强毅果敢曰刚;致果杀敌曰刚;威强不屈曰刚;

"厉":杀戮无辜曰厉;暴虐无亲曰厉;愎狠无礼曰厉;扶邪违正曰厉;长舌阶祸曰厉。

张辽的"刚",不用多说了,仅凭逍遥津一战就足矣证明一切。

于禁这个"厉"是下谥,非常负面的评价了。于禁主要是最后投降关羽让自己身败名裂,日后虽然回到魏国但是被羞辱而死,所以给予了这个非常负面的评价。

张郃、徐晃跟之前曹休一样都是"壮侯",因为他们也打过一些败仗,但总体还是胜利更多,无愧于名将行列。

五子良将

谋士这边,荀彧谥号"敬侯",荀攸后面也被追谥为"敬侯"。贾诩、程昱被谥为"肃侯"。郭嘉是"贞侯"。

"敬":夙夜警戒曰敬;令善典法曰敬;众方克就曰敬;齐庄中正曰敬;广直勤正曰敬;廉直劲正曰敬;难不忘君曰敬。

"肃":刚德克就曰肃;执心决断曰肃;威德克就曰肃;正己摄下曰肃;刚德克服曰肃;法度修明曰肃;貌恭心敬曰肃。

"贞":清白守节曰贞;大虑克就曰贞;内外用情曰贞;忧国忘死曰贞;内外无怀曰贞。

荀彧、荀攸叔侄二人机警识变,勤劳正直,忠心耿耿,所以谥"敬"。程昱、贾诩做事果断,自己也威望很高,被谥为"肃"。郭嘉壮年身亡,死于任上,谥为"贞"。

敬侯:荀彧

三国时期秉承了汉朝很注重的"谥号"取字,所以大家都能看出这一个字就高度概括了这个人的辉煌一生。

预告一下,下一篇:《三国名将们的谥号-蜀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