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口渴讨水喝,老翁:无水,有尿喝不喝,赐老妇千金封羽林郎

2020-07-28 14:26:16 作者: 皇帝口渴讨水

导语:汉朝皇帝打猎口渴讨水喝,老翁:无水,有尿喝不喝,赐老妇黄金千两,封老翁为羽林郎。

历史上最受争议的皇帝有哪些?很多人首先想到统一六国,焚书坑儒的秦始皇;昏庸无道又喜欢四处征伐的隋炀帝;滥杀无辜而又荒淫不堪的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笔者认为,什么是最受争议,必须功劳大,错误越多的人,才能最受争议,历史上还有一位皇帝,他功与过毁誉参半,他才是最受争议的皇帝之一,他是谁?他就是汉武帝。

汉武帝的功劳可以是与秦始皇比肩的人,他将儒家思想列为封建统治者正统思想,影响了中华历史几千年,他和卫青霍去病一道开疆拓土,征打匈奴臣服四夷,拓展了汉民族生存空间,我们现在所生活的疆域就是汉武帝打下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汉武帝给予我们这个汉民族屹立千秋的自信,才有了后世者所谓的“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我汉土”,你听听,这与新闻当中的复读机“自古以来就是某国的领土”是不是极其相似。

然而,汉武帝又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他冷酷无情,嗜杀成性,在他身边的女人尽管对他帮助很大,但都很少得到善终,帮他登上皇位的陈阿娇被其废掉皇后幽禁而死,跟他生活将近四十多年的卫子夫,竟然因为被蒙蔽而丧失性命,更为残忍的是,汉武帝竟然诛自己亲生儿子刘据一族近万人,手段不可谓不狠毒,性格不可谓不残忍,最为无辜的要数为其生育帝国继承人的钩弋夫人了,汉武帝仅仅因为猜疑就将他赐死,理由很可笑“子幼母壮”怕以后皇太后专权。

对自己身边的亲人都这样,汉武帝对其大臣也展现出了严酷的一面,李陵寡不敌众,诈降后,却被汉武帝诛灭全族,太史公司马迁仅仅因为替李陵辩解几句,就遭到阉割的腐刑,受到侮辱性的惩罚。

其实,这都是成年和老年时期汉武帝所表现出的性格,那是被战争和经历磨练的汉武帝,其性格大变是有多方面原因的,那么刚即位时年轻的汉武帝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汉武帝刚即位时很年轻,才16岁,有汉一朝有皇太后敢于朝政的传统,汉武帝那个时候也不例外,朝中大权仍然由汉景帝的母亲,也就是汉武帝的祖母窦太后掌权,窦太后尊崇黄老学说,向前朝一样实行无为而治,而汉武帝在董仲舒的影响下倾向于儒家思想;此时的汉武帝想干一番事业,却处处受窦太后掣肘,不知天高地厚的汉武帝,想摆脱窦太后的控制,差点丢掉皇位,要不是岳母馆陶长公主在吹窦太后耳边风,估计汉武帝的皇位早就转让给刘武了。

朝中无大权,事业干不成,年轻的汉武帝索性纵情于山水游猎之间,这一时期,展现的都是他的真性情。

汉书记载汉武帝游山玩水,热衷于打猎,年轻人好玩的天性一展无遗,作为一个大汉朝的皇帝,汉武帝全然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出门远行,胡作非为,他驾驶快马疾驰践踏耕地,射猎鹿、野猪、兔子,还与黑熊搏斗,可见胆子真不小,践踏了老百姓的庄稼,遭到痛骂,汉武帝一笑而过,也没有收起好玩之心;越骂越痛快,他索性圈地建起了上林苑,里面种植数千种奇花异草,放养百种野兽,专门供自己秋冬时节打猎游玩时用,这时候的汉武帝,哪有雄才大略的思想,这就是一个任由天性的汉武帝。

以下这件事却展现出来汉武帝心胸宽广的一面。《资治通鉴》记载“投逆旅宿,就主人求浆,翁曰:“无浆,正有溺耳!”疑上为奸盗,欲攻之;主人妪止其翁曰:“客非常人也。”妪乃杀鸡为食以谢客。上归,召妪,赐金千斤,拜其夫为羽林郎。”

一次,汉武帝打猎游玩,天色已晚,深山中好不容易找到一户人家,口渴的皇帝汉武帝想老翁讨碗水喝,老翁看他疲惫的样子就不像个好人,于是跟他说“水没有,正有尿,你喝不喝”,作为一个帝国的皇帝,汉武帝受到奇耻大辱,并没有与老农计较;这时候,老妇人看到汉武帝戎马着装,容貌中透露着威风凛凛,就知道汉武帝不是一般人,于是就支走了老翁,杀鸡做饭款待汉武。第二天,汉武帝回宫后,召见老妇人,赐她黄金千两,封老翁为羽林郎。

以上资料都说明了,年轻时的汉武帝很有胸襟,并不是一位嗜杀成性的君主,晚年时汉武帝所作所为,诛杀刘据,赐死钩弋夫人,那都为了皇权,为了国家而不得已为之,汉武帝所作所以也是忍痛割爱,其中的痛苦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任世人去评价吧。

参考文献:《史记》、《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