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什么时候兵力达到全盛?是从曹操手中夺了汉中之后吗?

2020-07-28 16:43:05 作者: 刘备什么时候

魏蜀吴三国中,魏国最强,吴国次之,蜀汉最弱,刘备白手起家,先后投靠袁绍、刘表等多人,逐渐夺了荆州,再夺益州,然后夺取汉中,最后建立了蜀汉政权,称帝了。

那么,刘备的兵力,在什么时候最强盛呢?他最强盛的时候,兵力有多少呢?是在夺取汉中之后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具体分析一下。

刘备真正兵力达到全盛的时候,并不是夺取汉中之后,而是在夺取汉中之前,为什么这么说呢?

刘备夺取荆州之后,羽翼还没丰满,夺取益州之后,刘备的羽翼才丰满,有人说,那刘备再夺了汉中,羽翼不是更丰满了吗?其实,未必。

首先,刘备夺取荆州为根本,然后,留诸葛亮和关羽等人镇守荆州,刘备本人则和庞统一起进取益州,遗憾的是,在这过程中,庞统中箭身亡。

庞统死后,刘备没了助手,立即招诸葛亮等人率军入川支援,于是,诸葛亮留关羽镇守荆州,亲率赵云和张飞分兵进入益州,最终,在马超投降刘备后,助力刘备夺取了益州。

刘备夺取了益州之后,地跨荆、益二州,此时,兵力达到了全盛。那么,依据是什么呢?

刘备刚拿下益州,孙权看到刘备地盘大了,势力壮大,就坐不住了,立即派人去找刘备,索要荆州。

证据在《三国志 先主传》记载:二十年,孙权以先主已得益州,使使报欲得荆州。

孙权为什么向刘备索要荆州?

因为孙权曾在鲁肃的建议下,将荆州借给刘备,当曹操听说孙权将荆州给了刘备,吓得笔都掉到了地上。

证据在《三国志 鲁肃传》记载:后备诣京见权,求都督荆州,惟肃劝权借之,共拒曹公。曹公闻权以土地业备,方作书,落笔於地。

当刘备听到孙权要荆州,当然不肯给了,刘备吃到嘴里的肥肉,怎么可能再轻易吐出来?于是,刘备玩了个心眼,也不说给,也不说不给,而是敷衍孙权说,等我拿下了凉州,再把荆州还给你。

孙权一听就炸了,什么?你这是耍我呢?开空头支票啊?鬼知道你什么时候能拿下凉州?你拿不下凉州,难道就不还我荆州了吗?

于是,孙权非常生气,一看,来软的不行,就来硬的吧,立即下令,派吕蒙等人率军去夺长沙、零陵、桂阳三郡。

刘备也不是好惹的,老江湖了,闯荡了这么多年,也不是吓大的,于是,不甘示弱,立即亲率五万大军下公安,另外,再派关羽率军三万下益阳,这样一来,双方剑拔弩张,大战一触即发。

从这时可以看出一个亮点,刘备真的是财大气粗了,腰板硬了,随便动动嘴,八万大军就出来了,这还是冰山一角呢。

刘备率军五万下公安,证据在《三国志 先主传》记载:先主言:“须得凉州,当以荆州相与。”权忿之,乃遣吕蒙袭夺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先主引兵五万下公安,令关羽入益阳。

关羽率军三万下益阳,证据在《三国志 吴主传》记载:会备到公安,使关羽将三万兵至益阳,权乃召蒙等使还助肃。

这里面,有个潜台词,刘备带了五万大军,那么,此时益州肯定还有兵力啊,刘备不能把家底都带走,至少留一半在益州防守,因为,益州刚拿到手,椅子还没坐稳,不可能不留重兵防守。这样来说,益州当时至少还有四五万兵力。

而关羽这边呢?关羽带了三万人到了益阳,当时,关羽在荆州管辖六个郡,即江夏、长沙、桂阳、南郡、零陵、武陵。后来,曹操进入汉中,刘备害怕两面受敌,益州危险,于是,与孙权讲和,分给了孙权江夏、长沙、桂阳三个郡,将孙权打发了,也算出了一点血。

回到正题,当时,关羽率三万兵马到益阳,至少留下两三万人防守大后方,否则,都带出来了,谁来防守后方?这么说,当时关羽手里全部兵力,也有五六万人。

这样综合起来,刘备带了五万下公安,益州留了五万,关羽带了三万到益阳,后方留了三万,合计,刘备有十五六万大军。因此,此时的刘备,兵力达到了全盛。

有人说,刘备拿下汉中,地盘大了,兵力不是更多了吗?其实,未必,理由是什么呢?

刘备和曹操争夺汉中,虽然刘备最后胜了,但是惨胜,这场战役,从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打到了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打了两年多,刘备方兵力,也损失了不少。

再说了,刘备夺下了汉中,汉中也基本都空了,老百姓大都被曹操迁移走了,刘备也补充不了什么兵力。因此,刘备拿下汉中,兵力不但没增加,相反减少了。所以,可以推测,刘备拿下汉中之前,兵力是最多的。

后来,关羽丢失荆州,刘备伐吴为关羽报仇,带了五万多人,其中,包括武陵五谿蛮夷大约一万多人。

证据在《三国志》注引《魏书》记载:癸亥,孙权上书,说:“刘备支党四万人,马二三千匹,出秭归,请往扫扑,以克捷为效。”

夷陵之战,刘备惨败,刘备带了五万多人,全军覆没,只身逃进白帝城,此后,蜀汉元气大伤,因为,荆州关羽的五六万兵力没了,刘备再损失五万多,至少十万大军没了,能不损蜀汉的元气吗?

所以,也导致了诸葛亮后来北伐时,兵力不足,将领不足,北伐未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