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设计,结果看到敌军一老头,就忍不住长叹:天公助曹不助刘

2020-07-28 17:49:12 作者: 诸葛亮设计,

三国故事大家想必都是很熟悉的,刘备、孙权、曹操,其中实力最强的就是曹操这一方,为此刘备联合孙权对抗曹操,这一计策出自诸葛亮,很显然诸葛亮这个计策成功了。曹操用尽办法,最后还是没能完成一统天下的志向。从某些方面来说,诸葛亮是阻挡了历史的进展,曹操这样一位雄途大略的人物,最后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努力一生,最后还是败给了刘备与孙权的联手。

好在由于关羽的失误,刘备与孙权之间的联盟关系彻底的破灭,孙刘反目。曹操这一次坐山观虎斗,蜀汉因此元气大伤,从此之后更是一蹶不振。后来曹操去世,但是他也留给了曹丕足够的家当,一些在孙刘两方元气大伤之后,足以一统天下的家当。为此他曹操并没有杀掉那位有反骨的司马懿,只是为了阻止诸葛亮。后来曹操他成功了,司马懿果然拦住了诸葛亮,魏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但是他曹操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后代终究太无能了,把所有的家产全给败光了,这里就不多说了。

实际上当时诸葛亮是有赢的可能性,可是由于一个人的出现,直接让诸葛亮丧失了一半的信心,感叹道:天公助曹不助刘,那么到底是什么一回事呢?这就要从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说起了。诸葛亮带着十万大军北伐,带着当时一切可用之将攻打魏国。最开始的时候,阻挡诸葛亮的奖励是曹魏大将曹真,可是曹真哪里是诸葛亮的对手,很快曹真输给了诸葛亮。这是魏国这一边迫于无奈,派出了司马懿。

诸葛亮与司马懿两人之间展开了三国这一段历史最巅峰的战斗,这一场战役,可谓是谋略百出,一攻一守演绎的淋漓尽致。作为攻击的一方,他诸葛亮所要做的事情就是让城中的军队出城迎战,一决胜负,而作为防守的一方的司马懿,最大的责任就是守住城池。诸葛亮在进攻数月时间之后,毫无进展,这个时候,诸葛亮想到了一个损招,那就是派人前去侮辱司马懿,送去了女人的衣服。

司马懿很聪明,他明白这是诸葛亮的计谋,为此他特意在诸葛亮还未进一步宣传此事之前,就派人前往魏都请出一人前来镇压之后所发生的军队哗变。果然第二天,魏军上下就知道,昨天诸葛亮送了司马懿女人的衣服,这一下子可不得了,主帅受到了侮辱,作为手下,一个个全都要出城迎战诸葛亮。即使司马懿怎样劝说都毫无办法。就这样司马懿压住了城中士兵数日时间,眼看着就要压不住了。

这个时候,天子使臣到来,拿着一支三重节旄到来。这位天子使臣就是魏国这边的重臣颍乡侯辛毗。他的到来,直接压住来自城中士兵哗变,他拿着圣旨直接宣读,不然城中士兵迎战,只可守城。而且他自己还拿着三重节旄立在城门口,不管士兵们这样请求,他辛毗就是不出城迎战。这一点想必在整个魏国里面也找不到几个人可以做到的,毕竟压力太大了,只有那些铁石心肠,铁面无私的人才可做到。

为此当诸葛亮知晓他辛毗来到对面,顿时没有了声响,之后就喊道:天公助曹不助刘。可想而知,诸葛亮知道自己的这个计策失败了,他北伐成功的可能性又降低了至少一半的希望。至于他诸葛亮为何这样喊道,是因为辛毗是刘备的老乡,而且与刘备的关系还不错,可惜投靠了曹操,所以诸葛亮这样感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