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为何预言孙策会被刺杀?江东小霸王这个称号,藏着什么秘密?

2020-07-28 18:56:42 作者: 郭嘉为何预言

一提起东吴政权,你最容易想起谁?是"生子当如孙仲谋"的孙权,还是"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的周瑜?是东吴的死对头曹操,还是总"压了"东吴"一头"的诸葛亮?大多数的朋友可能都不会想起"孙策"这个名字。

在东吴政权的建立过程中,孙策处在一个相对"尴尬"的地位。他是孙坚的长子,是孙权的长兄。虽然他也是东吴政权的重要奠基者,但夹在父亲和后来成了帝王的弟弟中间,他的光芒着实被掩盖了不少。可"小霸王"终究是"小霸王",他的故事自有他的与众不同。

孙策和孙权兄弟俩的父亲孙坚,最初是在政府做文职工作的。生于吴郡富春(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的他,初任县丞。且三次任调都是在江苏徐州境内。

后来中平元年(184)黄巾起义爆发,作为汉臣的孙坚被任命为别部司马,随中郎将朱儁前去镇压起义军。而从这时候起,孙坚由"文"转"武",并在中平四年(187)凭借功勋和被认可的能力,出任长沙太守,获封"乌程侯",成为东汉末期的一方诸侯。

初平元年(190),以袁术为代表的关东豪杰预备讨伐董卓,孙坚以长沙太守的身份参与其中。而袁术却任命他为行破虏将军,兼任豫州刺史,在鲁阳(今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驻军。所以孙坚虽被视作东吴政权的奠基人,但通过他的主要活动范围就可以看出,他对于东吴将根基扎在江东地区,实际功劳是不大的。

那这根基是谁扎稳的呢?自然是孙策。

在孙坚前去征讨董卓的时候,年仅十六岁的孙策就接过了家中的话语权,带着母亲和几个弟弟搬迁到了舒县(今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在这里,他和周瑜结识,并成为挚友。

初平三年(192),孙坚在南攻刘表时战死,孙策便又带着家人迁到扬州一带。且出于对自身实力的考量,兴平元年(194),孙策投靠了父亲曾"追随"的袁术。袁术也"大大方方"地将孙坚的千余人的残部给了孙策,并命其为怀义校尉。

然而仅仅一年后,刚迈过二十岁大门的孙策就决定挣脱袁术的控制,自己去闯。他以折冲校尉、殄寇将军的身份,带着手下总数不大却忠于自己的兵将渡江南下,投入了扎根江东的事业。

所幸,这场看起来有些"孩子气"的闯荡,结局是不错的。只过了短短三四年,江东的大部分土地,包括丹阳、会稽、豫章、庐陵和吴郡等地,就悉数被孙策收入了囊中。

然而孙策虽在二十出头就有了曹操和刘备不惑之年才有的成就,却终究不是"完人"。正如郭嘉评价的那样,他还是有"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于独行中原也"的致命缺点。

孙策善于用人,也深得人心,张昭、黄盖和周瑜等人对他的支持就是最好的例证。他也足够勇武,敢于为了自身利益而和其他豪杰争抢。曾经吴郡太守许贡就认为,像孙策这样的枭雄,朝廷若是任由其发展,那将来他必定会给朝廷造成祸患。所以许贡甚至建议将孙策诏入朝,然后削弱其势力。

而孙策,面对许贡这种一心想要削弱自己力量的人完全没有好脸色。他抓住许贡的把柄将其绞杀,绝了朝廷想要控制他的心思。可在孙策以为这件事就这么结束了的时候,许贡的门人却将孙策视作死敌,密谋该如何为主报仇。

建安五年(200),曹操和袁绍在官渡对峙,朝廷一时间成为曹操控制之下的薄弱环节。所以胆大的孙策决定,趁机北上,像当初的曹操一样控制住汉献帝,成为新一代"挟天子"的枭雄。

只是这北上之路走得非常不顺利。陈瑀之侄陈登此时正任庆陵太守,一心想要为陈瑀报仇,所以主动攻击了孙策。敌人都已经"送上门",孙策自然要延后北迎汉献帝的计划。结果在丹徒(今江苏省镇江市东南),外出狩猎的孙策在与仆从走散后遇到前来为主报仇的许贡的门客,随即身受重伤。

正值英年的孙策,因为大意与仆从走散,因为大意被许贡门客刺伤,最终因伤势过重而撒手人寰。这一年,孙策年仅26,其弟孙权虚岁堪堪19,其子孙绍还年幼到完全不在孙策考虑的继位者之列。

当初郭嘉评价说孙策"轻而无备",后面举的例子就是"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以吾观之,必死于匹夫之手"。

谁能想到,郭嘉这一语成谶,孙策还不到在中原战场陷入孤军奋战的地步就止步在了刺客的阻挠下。"小霸王"啊"小霸王",项羽的过去还不够发人深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