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国乱于禅让制,此只是燕王哙个人责任吗?臣子推波助澜

2020-07-28 20:01:15 作者: 燕国乱于禅让

导语:禅让制使燕国大乱,此只是燕王哙个人责任吗?其实不然,从社会大环境、燕王哙崇尚上古虚名以及臣子推波助澜等角度,分析燕王哙为何实行禅让制

我们知道一个国家想要稳定发展,必须有适合这个国家发展的基本政治制度,在整个古代历史社会的发展进程当中,大的社会性质变迁其实只有三次,一次是从原始社会步入到奴隶制社会,一次是从奴隶制社会步入封建社会,而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就是从封建社会进步到了社会主义社会,不同的社会性质所延伸出来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不同的。基本社会制度是社会性质得以确立的根本,也是一个国家想要稳定发展的最关键因素。

所以说,如果不到无可救药的地步,基本的政治制度都不会改变,这一点在现在的历史发展当中是这样的,在古代的发展进程当中也是这样的。在战国时代的时候却有一个例外,那就是燕国;但燕国改变的并不是基本的政治制度,而是基本政治制度当中的一个分支——皇位继承制度。

熟悉历史的人都十分清楚,无论是在封建社会,还是在奴隶制社会皇位的传承都是依靠世袭制度来完成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嫡长子继承制,但是燕国却是一个例外,它所实施的并不是单纯的世袭制度,而是在世袭制度当中也掺杂着禅让之的影子,这种情况直接导致了燕国中期,燕王哙大乱燕国的事情出现。

燕国禅让制事件的爆发,让燕国本身就已经贫弱的社会环境变得更加的不稳定,燕王哙也因此被剥夺了追封谥号这一宗庙权力,成为了燕国历史上一个丧国之君,更是古代历史所有帝王当中的一个奇葩。

在这件事情当中,燕王哙确实要负大部分的责任,可是这件事情之所以能够在燕国发生而没有在其他国家爆发,并非只是因为燕王哙一个人的责任。那我们今天就要来看一下这个问题,来分析一下燕国在战国时代实行禅让制度,导致国家混乱,这一事件究竟有几个人在推波助澜?又有几个关键因素在影响它。

燕国信守王道,实际上实行半世袭半禅让制

第一个原因也就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上面所提到的社会环境的影响。实际上,一个君主想要在王位的继承制度上面做大的变动,并不只有他一个人能够做主的,而燕王哙却可以轻松的在燕国推行这样的制度,甚至已经有了将自己的王位,禅让给相国子之的这种实际行动发生,这说明在燕国的大社会环境之下其实一直都存在着禅让制的影子。

也就是说,在那个历史环境发展的过程当中,禅让制并没有从燕国的发展制度当中被剔除出去,事实上也是这样的。在极其信守王道政治统治的燕国,它是实行半禅让制半世袭制的,这就让燕国有着潜在的推行禅让制的条件,也是为什么燕王哙的行为并没有激起国内民众强烈反对的原因。

燕国社会大环境存在禅让制的影子

在此事件发生之后,燕国虽然因为这次禅让制度变得一片混乱,但这种混乱,大多数都是因为实行禅让制之后朝堂的混乱以及齐国的趁机攻打下造成的,燕国的治下百姓其实并没有对这种制度的变化表现出多么强的不同意见。

所以燕国的大社会发展背景是这种现象会发生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实际上,历史的发展其实并不是具有太多偶然性的,这种世袭制度变禅让制度的行为,之所以没有在其他国家出现,是因为他们在基本的政治发展道路上走的是不同的路线。

楚国模仿西周分封制,实行分治制度

像是在秦国、楚国这样的国家就绝对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楚国实行分治制度,它的政治制度其实是模仿西周的分封制度而确立的,这种制度的确立标志着一个共同服从对象的诞生,而这个共同被服从的对象在西周的时候是周天子,在楚国那就是楚王。

在统治前期的时候,这个象征是这个国家绝对的话语权,而哪怕后期他的统治权力衰弱了,对他治下的势力控制权不再那么的强大,但他依旧是一个象征,是各大势力必须要拉拢的对象。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这种具有象征意义的统领是不能够轻易的更换的,因为到了统治的后期,他们更多的是一种代表作用,而代表作用实际上比真正的有实权的统领作用更加需要血脉的支撑,所以说在楚国或者是西周所遵从的那种政治制度之下,是绝对不会发生统治家族的变迁的。

秦国实行法治,君主集权制,不可能出现禅让制

像是秦国那种实行法治的国家,其实走的是一种收揽权力的道路,可能这种方式在秦国这样的一个诸侯国表示的不是很明显,但在后世封建社会的时候,建立了中央集权制度之后表现得却是十分明显。

那时,君主不断努力的目标就是收归整个天下的权力,将权力集中在君主一个人的手上,所以那种实行禅让制的改权,或者是分权绝对不可能在秦国这种国家出现。

因此我们说燕王哙之所以有实行禅让制的想法,其实是燕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所造成的环境影响,而这种想法之所以能够付诸实施也是因为有着大背景支撑的条件。其实环境因素是这件事情会爆发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毕竟社会环境对于生存在这个时代的每一个燕国人,都是有着根深蒂固的影响的,这一点不容置疑。

燕王哙非常崇尚上古尧舜

当然,虽然有着这样的环境条件进行影响,但在其他君主统治的时期并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还需要来看一下燕王哙这个人本身,对这件事情造成的影响。能够在战国时代还推行禅让制度,就可以看出这个人的执政能力了,而事实上燕王哙也确实是这样一位昏庸的君主,不仅在执政能力上比较欠缺,而且他还有一个奇怪的嗜好,那就是他非常崇尚上古虚名,也就是极其看重个人口碑。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