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之战:朱元璋亲侄子和爱将殒命,陈友谅收获一场惨胜

2020-07-28 20:01:53 作者: 太平之战:朱

池州之战后,陈友谅对朱元璋恨得咬牙切齿,发誓要灭掉这股势力,完成对长江流域的统一。陈友谅派出了1万多人出战,结果只有300人回来,他表面上送信给朱元璋,装成要和平相处的样子,暗地里积极备战,等待攻打朱元璋的时机。其实,陈友谅本不打算攻打池州,但是部将擅自出战,导致损兵折将,他的心里窝了一口气。不久之后,陈友谅逼迫徐寿辉带兵顺江而下,直接扑向太平城。

太平城的守将是朱文逊和花云。朱文逊是朱元璋的侄子,花云是他的爱将,两人镇守此地,可见老朱对这座城池的重视程度。不过,太平城只有3000名守军,人数上完全不能和对方匹敌,从一开始就陷入了苦战。好在朱、花二将指挥得当,3000将士拼死抵抗,陈友谅打了3天都无法登上城楼。

太平城附近有一条小溪,正好当时处在夏汛期,溪水大幅度上涨,已经可以走船。陈友谅把大型战舰停在太平城西南方,让士兵沿着船尾直接跳上城楼,几千名士兵一拥而入。太平城将士拼死抵抗,朱文逊当场战死,花云指挥残部进行巷战。不过,陈友谅人多势众,花云只有几百人,根本无力抵抗,最终兵败被俘。花云被五花大绑带到陈友谅的面前,他宁死不降,大喝一声吓退了身边的士兵。然后,花云奋力挣开绳索,抢过一把刀,边骂边砍,彻底杀红了眼。

几十名士兵一拥而上,花云连杀五六人,最终势单力孤,再次被俘虏。士兵们为了不让花云反抗,拿着刀背猛敲他的头,然后把他绑在桅杆上,陈友谅下令乱箭齐发,花云直到气绝身亡之前的一刻,依然破口大骂。就这样,太平城被攻破,花云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告诉世人什么叫做忠诚,朱元璋听说后深受感动,不禁流下热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