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抗战时期有66位黄埔生为国捐躯,为何戴安澜的名气最大

2020-07-17 08:52:35 作者: 据统计,抗战

黄埔生是指毕业于黄埔军校的学生,据战后统计,在八年抗战时期,共有20万黄埔生走上抗日前线,而在抗战结束后,仅存万人, 牺牲率高达95%。足以可见,在八年抗战时期,黄埔生抗战意志坚定,在抗战的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上屡建战功,为国家民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而且,在黄浦生官军级别中,据统计,抗战时期共有66位少将以上的军官为国捐躯。如黄梅兴,赖传湘,戴安澜,彭士量,孙明瑾等黄埔生,都是在八年抗战时期以身殉国的将领。

那么,为何在66位黄埔生中,只有在缅甸战场上牺牲的第200师少将师长戴安澜的名气最大!

戴安澜,安徽省无为县仁泉乡(今洪巷乡)练溪社区风和自然村人,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三期。在918事变以来,戴安澜先后参加了长城古北口抗战,在此战中,因作战勇敢,表现出色,荣获五等云麾勋章。等抗战全面爆发后,戴安澜和其他黄埔生一样走向抗日前线,参加了台儿庄战役,徐州会战,还有武汉等会战。在这些战斗中,戴安澜在战场上表现都很出色,他的作战能力,统兵之才,也都得到了校长蒋介石的认可。

1939年1月5日,戴安澜因功升任第200师少将师长,这个师不同于其部队,它是国军中唯一一个机械化师。拥有铁马雄师之称的第五军,也是在200师为基础下扩建的,正因如此,戴安澜成为王牌师的师长,他在国内的名声自然也很响亮。加上他本人又是一位能征善战的将领,以及在抗战事迹,早已让他成为全国民众的心目中的抗日英雄。

加上后来在昆仑关战役中,他率200师担任前线先锋,充当主力部队,一战击溃了,拥有钢军之称的第5师第21旅团,并且击毙旅团长中村正雄。因此全师受体嘉奖一次,参战人员提薪饷两级。作为指挥官的戴安澜荣获四级青天白日宝鼎勋章一枚,还被蒋介石称赞为“当代之标准青年将领”。作为蒋介石的爱将,自然被当时的各大报社纷纷报道,名气自然也大,这也是为何戴安澜的名气最大的原因之一。

1941年12月16日,第200师被编入了远征军,开赴缅甸国境援助英美,共同抗击侵略者。200师在戴安澜将军的指挥下再建新功,扬名国外。先后参与指挥了东瓜保卫战,尤其是同古保卫战中,200师以高昂的斗志与敌鏖战,以牺牲800人的代价,打退了日军20多次冲锋,歼灭敌军4000多人,俘敌400多人,予敌重创,打出了国威。

后来由于英美两军擅自撤离,导致远征军腹背受敌,于是,在蒋介石的指挥下,第五军从野人山撤回国内。当时师长戴安澜接到军长杜聿明的命令后,也随后,向杜聿明靠拢,一起从野人山撤回国内。但是不幸的是在撤退过程中,戴安澜身负重伤,加上在野人山行军过程中环境恶劣,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一代名将,抗日英雄戴安澜与世长辞。

虽然他以身殉国,但是他的死,是属于重于泰山的哪一种,后人都以各种方式来纪念这位抗日英雄,让他永远活在民众心中。同时他还是二战中第一位获得美国勋章的中国军人。并且得到了当时,许多名人的评价。如我党的朱毛周,对他赞赏有加,说他是黄埔之英,民族之雄。就连二战时期的美国总统罗斯福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盟国军人之优良楷模。包括,东南亚盟军副司令史迪威,评价戴安澜:立功异域扬大汉声威的第一人。这也就是为何戴安澜,能够成为66位以身殉国的黄埔将领中,名气最大的一位,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