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作赏析:董其昌《仿倪瓒笔意轴》

2020-07-17 08:56:14 作者: 古作赏析:董

明·董其昌《仿倪瓒笔意轴》,纵138.8cm,横47cm,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馆藏。

董其昌题跋提到曾于苏州王禹声家中见过一幅倪瓒画山水,画上书宋僧法具四首绝句。此作不但追摹倪瓒风格,亦仿原画题诗其上,然依记忆仅抄录其中三首,或因此与原诗稍有出入。王禹声为名宦王鏊(1450-1524)曾孙,曾任承天知府,与董其昌为同榜进士。此作将倪瓒一河两岸式的构图,改为多重山体、水面向远方延伸的深远空间,并倾斜山根水脚所在平面,让画面呈现向左下倾斜的微妙动势;画中林木更见丰盛,山形亦多变而结实,然透过折带皴与带状绵延远山,仍流露出倪瓒画作雅澹的格调。

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号思白,别署香光居士,溢文敏,松江人。万历进土,累官礼部尚书。《明史》本传称其:“天才俊逸,少负重名。……性和易,通禅理,萧闲吐纳,终日无俗语,人拟之米芾、赵孟府云。”董其昌富收藏,精鉴赏,自明末以还三百多年间,在画学思想上起了重大的影响。其绘画集传统之大成,所作山水树石,烟云流润,秀逸潇洒、气度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