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三大名将的共同毛病,导致他们均不得善终

2020-07-28 23:21:17 作者: 战国三大名将

白起临终遗言:“我固当死。长平之战,赵卒降者数十万人,我诈而尽诛之,是足以死。”白起坑杀40万赵国降卒,自感罪孽深重,拔剑自刎。

白起一生百战百胜,未尝一败。白起伐楚,则楚败。白起伐魏,连下魏国大小城池六十一座。白起攻韩,斩首二十四万韩卒。秦赵长平之战,悄然上场,利用赵国统帅赵括骄傲轻敌的弱点,以佯败引赵军入秦军的包围圈,40万赵卒进退不得,最终选择投降。白起受秦王密令,将40万赵兵坑杀,因此举过于残暴,被人称为白屠夫。

应侯一向与白起不和,害怕白起灭掉赵国后,会爬到自己头上去,因此向秦王进言:“秦兵疲劳,需要休息,让韩,赵割地罢兵。”秦王允诺,令白起收兵归国。白起本想趁诸侯之谋未定,赵国元气大伤,一举灭掉赵国。无奈秦王命令收兵,错失良机。白起心中有怨气,不与秦王明言,藏在心里。

秦军休整过后,秦王欲灭赵国。秦王再次让白起做统帅,白起托病推辞,并且分析秦王此战必败。秦王不信,令王龁代统兵攻打赵国,结果惨败。白起听闻秦军失败的消息,出言嘲讽:“秦不听臣计,今如何矣。”秦王不能获胜,心中恼怒,又听闻白起此言,更是火上浇油。秦王强令武安君起,白起不得已只能去往前线。白起一路怨言不断,应候又言白起可能会造反,因此秦王最终决定赐白起一死。白起见秦王御剑到,自知难逃一死,遂拔剑自刎。

白起错在该说的不说,若是秦王令其收兵时,将不收兵的理由说一遍,那么很有可能是另外一种结局。白起不该说话的时候却一直说个不停,因此惹怒秦王,招来了杀身之祸。白起与秦王沟通不到位,最终结局凄惨。

赵王数次中秦王的离间之计,导致名将廉颇得不到重用,李牧含冤而死。李牧是继廉颇之后的又一位赵国名将,也是赵王能够与秦王抗衡的一张王牌。赵王听信谗言,自毁王牌,导致赵国灭亡。

李牧之前一直在负责赵国北边的防御,也就是抵抗少数民族的入侵。赵国一直苦于北边少数民族的入侵,没有好的解决策略。李牧上任后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使胡骑闻李牧之名不战自退。李牧采取骄兵策略,利用匈奴人贪财的心理,引诱匈奴人进入赵军的伏击圈,一举灭掉十多万匈奴骑兵。懂得用兵的将军,极善利用地利,李牧将匈奴骑兵引入狭长地带,让其无法发挥战斗优势,大获全胜。

李牧担任与秦作战的主将时,此时的赵国已是岌岌可危,而且赵国北边地震不断。赵王草木皆兵,有小人进谗言说李牧要谋反,赵王要李牧交出兵权。李牧不理会赵王,以国家利益为重,拒交兵权,继率军抵抗秦军。赵王听闻李牧此举,更加担忧李牧谋反,遂派人将其赐死。可怜忠心耿耿的李牧,落得如此悲惨的下场。

李牧又一位军事才能卓越的将领,不善于与领导沟通交流。李牧领兵在外,赵国岌岌可危,赵王势必会担心李牧谋反。李牧拒交兵权,更是加重了赵王的疑心,招来杀身之祸。倘若此刻,李牧选择与赵王沟通,说明交出兵权的危害,证明自己的忠心,结局会大不一样。

吴起战国时期的著名军事将领,受到魏文王重用。吴起杀妻以求重用,是他去不掉的历史污点。吴起一番在德不在险的言论,被太史公载入史册。

吴起凭借卓越的军事才能,在魏国政坛上混得很不错,然而招来了小人的妒忌。魏相公叔忌吴起,借着魏武王忌惮吴起,趁机用计离间吴起与魏武王的关系。公叔向魏武王说道:“吴起极善用兵,这样的人何不将公主嫁给他,让君臣关系更加亲密无间。”魏武王答应了。然后又让相貌丑陋的人假扮公主,在吴起面前表现得跟个泼妇一样。这样的公主,吴起自然不会要的。魏武王因此更加猜忌吴起,吴起不得已只能逃离魏国。最后吴起到了楚国,惨死在了楚悼王身边,被乱箭射死。

如果吴起将自己见到的那一幕说给魏武王听,或者以一种委婉的方式陈述,那么逃的人就该是公叔了,何至于落到后来如此悲惨的结局。这就是沟通的重要性啊!